抗議中科黑箱審查 500農漁民二度北上全遭擋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議中科黑箱審查 500農漁民二度北上全遭擋駕

2009年10月14日
本報2009年10月13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10月5日中科四期審查會議上,主席鄭福田表示需召開延續會議,且不再讓民眾和環保團體進場發言。加上先前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居中協調干預環評一事疑慮未解。昨(13)日,擔心環評審查黑箱作業的彰化、雲林居民特地北上抗議,高喊「環保署黑箱作業」,當地居民表示,「反正我們是等死了,如果真要做我們就拿命來拼。」

不過,老農漁民的聲音並未受重視,昨日的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仍作成有條件通過的決議。

13日下午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第五次專案小組延續會議前,彰化雲林地區居民再度北上抗議,表達用農業拼經濟、「不要彰化被髒化」的心情。居民表示,他們已經組成將近400人、70歲以上的老人敢死隊,展現捍衛土地的堅定決心。

中科四期前後共舉行五次審查會議,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瀅表示,會召開這麼多次會議,就表示中科補充的資料完全無法說服環評委員,根據環評法13條之一已經可以將此案駁回。立委劉建國則指出,中科處理開發案的方式讓人民感到失望,當地居民為了這個案子多次北上,連颱風天都專程跑來,現在卻被擋在門外。

會議即將開始前,希望能進場發言或旁聽的民眾遭到層層警力阻擋,場面一度混亂,警方甚至口頭警告環保團體違反集會遊行法。就連民意代表的助理都必須檢查證件,記者進場也必須換證,審查會議既無資訊公開;也未曾讓民眾充分參與。

被排拒在外的民眾與環保團體,最後以牽手方式圍繞環保署,並高聲大喊「中科四期馬上撤案」、「反對黑箱作業」等口號。

只是面對當地居民的強烈抗議,彰化縣長卓伯圓在審查會議上卻表示,部分人士基於維持農業發展而反對中科,但中科開發並不會讓農業基礎消失。對於中科四期帶來的污染似乎並不擔心。他同時也說明,兩者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題,如果中科不開發,多達600公頃的甘蔗田的價值在哪裡?

卓伯源表示,雖然中科以高標準處理廢水,但難免影響消費者心理,因此他希望中科廢水不要排入彰化當地,以免影響農產品的銷售。

只是,一個對於廢水處理沒有完全把握的開發案,無論廢水將排至何處,對於台灣土地都是一大傷害。而高科技產業的遺害如何徹底解決,以高科技產業拉台經濟的思維是否有替代選項,則完全未見主政者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