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社區如何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都會社區如何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

2009年10月16日
作者:李育琴;審校:李玲玲(台大生態學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位於倫敦北郊的「阿德萊德自然保留區」(Adelaide Nature Reserve)只不過是一個足球場大的道路邊坡,卻是一塊位於都會區附近、保留英國瀕臨絕種動植物的棲息地。此保留區由英國國營鐵路公司(Network Rail)捐贈給康登倫敦自治市政府(London Borough of Camden),結合當地的保育團體共同管理。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http://parklight.tcg.gov.tw/Fuyang/fuyang-3.htm與倫敦遙遙相距的台北市,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富陽街底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因過去軍事管制未遭開發破壞,公園內低海拔森林、溪流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2000年經市政府的積極調查規劃和保育團體參與後續維護而獲得保留,成立自然生態公園。

2007年台南永康三崁店舊糖廠廠區內發現超過2000隻諸羅樹蛙,經由保育人士積極奔走、串連民眾參與保育,在縣政府與開發商的大型開發案動土之前,爭取該地保留,並讓長久以來未受重視的諸羅樹蛙列入「保育類動物名單」,獲得保育歷史上的重大進展。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http://parklight.tcg.gov.tw/Fuyang/fuyang-3.htm綜觀上述的案例,其共同點就在於這些劃設的生態保護區都是位於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在人類居住密集、建設過度的都會區,可能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經由保護而成為一方自然夢土嗎?這些成功的案例又是如何達成這項看似艱難的使命呢?

「未受破壞」是這些保護區土地共同點,儘管在人口眾多的都會區,有一些土地因為種種原因獲得保存。台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原是國防部所有土地,因軍事管制之故而未受到開發破壞;倫敦的阿德萊德自然保留區則由鐵路公司提供原苗圃土地給市政府作為保留區,給予生態保育和民眾休閒綠地的空間;而台南永康的三崁店舊糖廠則是因台糖產業沒落,廠區閒置超過10年。

台灣綠寶:諸羅樹蛙;圖片提供:黃煥彰隨著經濟發展快速,都市開發的腳步也快速深入都市中各個可利用的角落,這些閒置空間格外珍貴,不僅僅在土地開發商的眼裡,在重視自然生態價值的保育人士和民眾眼中,更是極力希望保留其自然狀態的樣貌,讓過度開發的都會區也能保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將該地豐富的生態資源調查出來,清楚地記錄其中的動植物現況,是作為規劃保護區的首要任務。

在台北的富陽公園就記錄到包括筆筒樹、台灣山蘇花、台灣桫欏鳳尾蕨、香楠、白匏子、白鼻心、大冠鷲、領角梟、台灣藍鵲、台北樹蛙等非常原始多樣的野生動植物。三崁店的諸羅樹蛙,則是第一次在曾文溪以南發現,可謂台灣生態保育界的一項重大發現。倫敦北郊的阿德萊德保留區,保存了在英國瀕臨絕種的鍬形蟲,更有狐狸、夜行的蝙蝠以及多種昆蟲與植物棲息。

都會區生態保護區的設立,不僅為生存於該地的生物提供一個不受干擾的家,也讓生活在都市的民眾擁有一個可親的自然教育環境。大自然的環境教育場域,就在居家鄰近的周邊。

讓民眾親近自然、認識生態,是最直接有力的環境教育手段。

2006年,由台南社大、台南荒野、永康社大、台南環盟、台江文化促進會、台灣田野學會、台灣濕盟、中華鳥會等40幾個社團成立的「守護三崁店聯盟」,就在搶救諸羅樹蛙棲息地的過程中,舉辦了多種教育的課程和行動方案,以傳遞棲地保護的重要性,呼籲政府採取積極的保育行動。

樹蛙布娃娃創作;圖片提供:黃煥彰結合社大的課程,讓學員認識棲地保護的重要性,藉此讓更多人認識並參與保護諸羅樹蛙棲息地的行動。例如在社區媽媽的拼布課程中,以諸羅樹蛙為造型,製作樹蛙布娃娃、袋子、吊飾等的創作,並進行義賣作為搶救諸羅樹蛙的經費。

很難想像拼布與生態保育會產生關連,然而這是台南進行諸羅樹蛙棲地保護的成功示範,不僅擴大了民眾的參與度,也與社區產業結合,為保育成果奠定基礎。

為了喚起民眾的保育意識以及政府的保育責任,除了樹蛙布娃娃的創作,透過社區大學所舉辦的教育行動包括「搶救三崁店諸羅樹蛙主題展」、「一人一信救樹蛙」、「諸羅樹蛙學術嘉年華會」、「流動中的紅:諸羅樹蛙倒數第39小時」、「來自樹上的鈴鐺聲:手機鈴聲改蛙鳴」等。

都會地區自然棲地的保護阻力,往往大過鄉間野地。因此,若非土地管理單位有相當的保育意識和遠見,如英國國鐵公司提供土地作為市民生活的自然綠地和生態保護區域,則遭遇的阻礙可能如台南縣政府之於三崁店糖廠,不僅無積極作為,更刻意阻擋諸羅樹蛙列入保育類動物,相較於世界各國積極推動生物多樣性相關工作,實不啻一大諷刺

都會區的生態保護區在土地獲得之後,也需要積極的管理。人的參與,是都會區自然生態保護區永續經營不可或缺的力量。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自2000年正式誕生之後,荒野保護協會自2004年起認養富陽公園,透過企業參與贊助,持續維護公園的自然生態,並舉辦生態守護志工培訓,培育志工進行公園的導覽活動規劃,為民眾進行生態教育,讓進入生態公園的民眾了解棲地保護和生態保育的價值。

流動中的紅:諸羅樹蛙倒數第39小時;圖片提供:黃煥彰志工除了參與導覽規劃,也可付出勞力為園區整理環境、為小生物塑造牠們的家。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TCV)就在英國各地提供「綠色健身房」(Green Gym)的志工服務,讓志工透過體力勞動達到健身效果,同時對自然環境有所幫助。志工的工作項目琳瑯滿目,例如闢建人工溼地吸引蠑螈繁殖、拔除過多雜草和樹枝、替昆蟲造人造窩(insect house)、清除垃圾,協助舉辦環教活動等。

從台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到英國倫敦康登自治區的小型自然保留區,我們可以看見,都會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不一定是困難重重而不可行,透過企業認養進行園區的管理,或透過信託方式,讓政府與民間協力維護園區的自然生態,都是可行的管理方式。台南三崁店舊糖廠的開發計畫仍在懸宕,保育人士認為,要保育類動物不致滅絕,保護其原生棲地才是根本之道。

政府想以大型開發計畫處理台糖企業舊有廠區土地,以挽救虧損連連的企業營收,然則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及對於其對後代子孫的影響,絕非今日一個開發計畫的金額所能估計。針對三崁店舊糖廠,保育人士除致力推動「三崁店自然公園」的設立,亦加強推動「台糖土地信託運動」,將台灣各地珍貴的土地和其文化、生態,透過信託方式還地於民,為國土規劃創造新契機。

【延伸閱讀】

 

※ 本文與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