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生態浩劫 冰帽20年內夏季完全消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生態浩劫 冰帽20年內夏季完全消融

2009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5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頂尖極地科學家15日表示,全球暖化將使北極冰帽在20年內夏季完全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並危害海豹和北極熊等野生動物。

英國劍橋大學海洋物理學教授瓦德漢(PeterWadhams)說,雖然北極冰帽在冬季仍將存在數百年,但是大部份萎縮會在10年內發生。

科學家表示,北極冰帽融化是全球暖化最明顯的跡象之一,世界領袖12月參加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制定新氣候條約時,對此應該有所警惕。

瓦德漢在聲明中說:「這項數據支持大家的新共識,20年內北極冰帽夏季將會完全消失,而大部份萎縮會在10年內發生。」他表示:「這項數據是根據冰帽範圍和厚度隨著季節的變化、溫度的改變和風力,尤其是冰的組成計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