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爾蘭海灣打造潮汐發電 供上千戶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愛爾蘭海灣打造潮汐發電 供上千戶電力

2009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7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北愛爾蘭外海,有一座獨一無二的潮汐發電系統,可以提供上千戶住家所需要的電力。

斯特蘭福德灣的入口潮汐旺盛,水流速度達到每秒4公尺,連大型船隻都得側著船身前進,看上自然潮汐潛在的龐大能量,英國一家海流渦輪機公司去年7月,在這裡興建了一座發電量達1.2百萬瓦的潮汐發電系統,潮汐流速會推動渦輪,每分鐘旋轉14圈,所產生的電力足以提供上千戶家庭使用,這也是全球第一個利用潮汐發電直接供電的地區。

但由於斯特蘭福德灣也是自然保育區,潮汐發電會對海洋生態帶來什麼衝擊也讓人擔心。目前根據海洋學者的觀察,海豚的數量並沒有減少,證明潮汐發電並不會影響海洋生物,未來業者打算在威爾斯外海打造潮汐發電園區,擴大開發穩定而豐富的海洋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