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稅如何徵收 朱立倫:採漸進方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溫室氣體稅如何徵收 朱立倫:採漸進方式

2009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賦改會19日開會討論能源稅及環境稅等議題,其中溫室氣體稅如何徵收最受關注。行政院副院長、賦改會召集人朱立倫表示,一開始不需要造成民眾太大負擔,漸進方式比較好。

朱立倫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有關能源與環境稅的問題,在溫室氣體稅(碳稅)部分,比較容易取得共識,因為大家都願意保護地球,但也請大家放心,不可能很快就徵收高的稅額,相信這也是一般民眾或企業無法接受的。

朱立倫表示,除此之外,賦改會將整合現在將近10項各種稅費成為能源環境稅,這部分牽涉各個部會,並未增加民眾負擔,主要就是要把汽燃費、石油基金或空污費整合成一致的稅,需要各部會協調。

朱立倫說,能源稅希望以10年為目標徵收,初期不會影響民眾負擔,至於如何以漸進方式達成或整合目前各項稅費,會再做協調。

對於傳出溫室氣體稅按每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將以新台幣750元研擬課徵方案,朱立倫表示,課徵方案原本規劃2000元,他認為一下子要徵收到2000元太高,希望再檢討。至於賦改會開會後是怎樣的結果,會尊重委員意見。

朱立倫強調,一開始不需要造成太大負擔,漸進的方式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