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縣清水大排紅樹林 淪生態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縣清水大排紅樹林 淪生態禍首

2009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月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縣政府1997年在清水大排出海口,種植2萬株紅樹林,目前濃蔭成林,占據大排出海口一半河道,加上每年颱風接二連三,18日引起保育人士憂心;抨擊大排出海口種植紅樹林,嚴重造成河道淤積,影響上游米粉寮大排洪水排放外,將淪為破壞中部海域生態禍首。

保育人士指出,清水大排出海口到高美濕地的海岸線,擁有全省獨一無二的泥質潮間灘地,受到河口及海洋沖積孕育豐富的底棲生物。 縣府於大排出海口東側種植紅樹林後,生態環境丕變。賞鳥人士說,中部海岸線根本不適合種紅樹林,紅樹林會造成泥質潮間灘地潮水流速減緩,加速灘地的淤積,不適合底棲生物生存。

環保人士建議,縣府應以攔網圍住,防止幼苗順著潮水漂出去,危及高美溼地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生態環境。縣府農業處認為,當年是配合政策於海岸造林,但造林有時會與生態、保育相衝突;針對環保人士建議,將召集相關單位實地勘查後,再研究治本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