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茄萣濕地 候鳥數僅2008年一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茄萣濕地 候鳥數僅2008年一半

2009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9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開始是候鳥遷徙的季節,夕陽染紅濕地,傍晚時分,茄萣濕地的鴨群低空飛過水草,令賞鳥民眾非常驚喜。這些由小水鴨、白眉鴨等四種鴨科鳥類集合而成的鴨群,是兩週前第一波抵達茄萣濕地的候鳥,起飛時密密麻麻的畫面,雖然很壯觀,但今(2009)年的數量,其實比去(2008)年少了一大半。從前(2007)年7千多隻,一直遞減到今(2009年只剩1千5百隻。

保育人士研判,候鳥減少,主要原因就是濕地面積縮小後,食物來源不足,原本170公頃的濕地,現在放眼望去,幾乎都是乾枯的土地,只剩下1/4還有濕地,住在附近鄉鎮的民眾看著濕地這幾年的變遷,覺得很可惜。

由廢棄鹽田自然形成的茄萣濕地,十多年前因為附近新建興達港,被填了將近3米的海底底泥,濕地蓄水能力已經變差,需要土堤協助蓄水,現在政府又要開闢道路穿過濕地,加速濕地乾枯,保育人士希望趕快催生自然公園,保住僅剩的濕地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