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經濟發展 中國垃圾問題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伴隨經濟發展 中國垃圾問題嚴重

2009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連帶著垃圾問題叢生。以河南省「鄭州綜合廢物處理掩埋場」為例,鄭州有800萬人口,每天100噸左右未經處理的垃圾傾倒在此。掩埋場開設不到五年,附近張李峒村的居民已經受不了髒亂的環境及惡臭,不僅未見政府處理,居民被警告不許抗議。

中國其它地區如河北省,去年有數千名農夫為了政府非法傾倒垃圾,而與警方發生衝突,一位在現場錄影的民眾其後被警察毆打致死。

清華大學的廢物處理專家聶永豐表示,對中國而言,上一代的情況與現在大不相同,當年是農業社會,物資貧窮,所有東西都是重複使用。但是這二十年來增加的廢紙、塑膠與垃圾是以前的三倍,一年達3億噸之多。聶永豐說:「以前垃圾對我們來說從來就不是問題。我們沒有超市,沒有花俏的包裝,也沒有買不完的東西。但現在突然間堆積如山的垃圾無從處理,讓政府恐慌不已。」

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資料,2000年至2008年,工作忙碌的家庭對包裝食品的消費增長了10.8%,比亞洲的平均消費量高出4.2%。至2013年,包裝的食品市場預計會達1億9,500萬美元的消費額,比去年增長74%。

北京大學的廢物處理專家劉陽生表示:「如果政府不加快腳步處理垃圾問題,未來十年中國恐怕要面臨嚴重的健康危機。」這對一個追求經濟成長的國家將是個大難題,因為主政者較重經濟,不重環保,不願把有限的經費用在垃圾處理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