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動起來(四)彼得兔保存湖區風光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信託動起來(四)彼得兔保存湖區風光

2009年10月21日
作者:單德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902年誕生於英國湖區(Lake District)、穿著藍色馬甲的調皮兔子彼得,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兔子。創造「彼得兔」獨特世界的繪本作家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也是一位卓越的自然保育者,《彼得兔的故事》除了調皮的兔子外,作者親手繪製的英國鄉間風景插圖,更是充滿湖區濃郁的英國田野風情。波特小姐以彼得兔系列作品的收入購買湖區的農場與土地避免開發破壞,去世後將14座農場與超過4,000英畝的土地捐贈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永久保存湖區豐富多樣的自然風光與傳統田園景致。

讚頌田園之美的繪本創作

波特小姐住的地方湖區位於英格蘭西北海岸,其間有大小不一的16個湖,是英格蘭和威爾斯11座國家公園中最大的一個,英國人稱之為「後花園」,不少旅遊書把這裡列為必遊景點之一。湖區裡水波輝映著悠閒踱步的羊群與綠色山丘,水鳥在水面翻飛,夕陽西下,散落的農舍升起炊煙裊裊,漫步於此,城市的喧囂顯得如此遙遠。

每年夏季,波特小姐都會舉家至湖區避暑,湖區優美的景致與豐富的自然生態,是她童年時期的探險天堂,就像她筆下的彼得兔,在布滿青苔的石階與灌木圍籬中穿梭,還可能一不小心就摔進泥坑裡呢!波特小姐從小就愛畫小動物、植物和自然風光,鄉間生活滋養了她對自然的好奇心,也豐富了她的繪畫主題。同時,波特小姐也養了很多動物朋友:老鼠、蛇、蜥蜴、小豬,還有她最愛的兔子班傑明,自然,這些朋友都成了日後書中的主角。

生機盎然的環境,激發了波特小姐以湖區為藍本,為彼得兔和他的朋友們創造了一個特別的世界:筆下精緻的湖泊、山坡、樹林、農場和小村莊,都是她最愛的湖區生活真實寫照。《彼得兔》是她發表的第一部繪本作品,原來是為了安慰朋友生病的兒子而創作的。《彼得兔》出版後,取得了意外的成功,激勵她隨後又出版了幾本故事繪本。

由作家到農婦,真實擁抱農村生活

隨著傳統莊園農業的沒落以及鐵路發展,湖區也面臨開發炒作的壓力,1905年波特小姐利用繪本的版稅收入,買下了至愛的頂丘農場(Hill Top),這是波特小姐口中居住過「最完美的地方」。當時頂丘農場仍在經營中,波特小姐取得農場主權後,繼續雇用過去的農場管理者一家人協助從事農務,並研究如何飼養動物,親手接觸土地,真正擁抱鄉間生活。

波特小姐的家。攝影:劉冠妙 波特小姐的家。攝影:劉冠妙
湖區美景。攝影:劉冠妙 湖區美景。攝影:劉冠妙

在農場生活中,波特小姐獲得許多樂趣,她全神灌注在園藝工作上,農村生活成為她生活和想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的花園、房子和動物,都成為未來她書中的角色,農場的工作大大激發她的創造力,接下來8年間,波特小姐創作了13個故事:頂丘農場附近伊斯威特湖上的睡蓮是青蛙吉瑞米釣魚的場所、種了好吃萵苣的菜園是彼得兔和表哥班傑明最愛去搗蛋麥先生的地方、波特小姐

一手打造布滿石板小徑與玫瑰窗格的花園是貓太太泰比莎的家。

這些書籍的版稅和周邊商品的授權費用,讓波特小姐累積了一筆小財富,也讓她能夠將心力投注在自己所謂的「有用工作」上面—和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合作,致力於湖區生態的保育工作。長期以來,波特小姐認同該組織「為了每一個人,恆久保留自然美景」的理念,是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支持者,希望帶動公眾重視湖區保護,避免開發過度與小型農場凋零造成的環境破壞與傳統生活方式的崩解。

交付信託,保存英國鄉間之美

在英國國民信託組織與土地律師威廉.希理斯(W. Heelis,後來成為她的先生)的協助下,波特小姐將版稅收入運用於湖區土地的購入與農場經營,並投入湖區高原原生種—賀氏綿羊的飼養。與希理斯律師結婚後,夫婦兩人共同研究如何持續購入湖區的農場、土地、農舍,擴大保育的範圍,同時,藉由對傳統高原農業墾殖型態的維護,特別是賀氏綿羊的飼養,維持傳統的生態經濟與景觀。波特小姐的賀氏綿羊在展覽會贏得許多獎項,她更成為賀氏綿羊培育協會第一位女性會長。

波特小姐為了讓湖區寧靜、傳統的氛圍保存下來流傳後世,立下遺囑將其所屬的4,000英畝土地與14座農莊捐贈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管理,為後代子孫保存湖區風貌。湖區霍克斯黑德鎮中一棟17世紀傳統湖區建築風格的小屋,原來是希理斯律師的事務所,現今成為「碧雅翠絲.波特畫廊(Beatrix Potter Gallery)」收藏著許多波特小姐的風景畫與繪本手稿。頂丘農場中,依然維持著由波特小姐一手打造最初的樣貌,深受遊客喜愛。

波特小姐對湖區保存的貢獻,不僅在於避免該處遭到過度開發的破壞,更重要的是藉由協助、支持長期在這塊土地辛勤耕耘的農人們傳統的生活方式,讓湖區的風光「活生生的」被保留下來,漫步湖畔,隱約傳來牧農們豪邁笑語,羊群悠然在坡地間漫步,遊人所感受的就是這百年不變的鄉村生活氣氛,如同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宗旨:「永遠,為每一個人(For ever, For everyone)」。

信託構成要素

委託人 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
受託人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
信託財產 湖區4,000英畝土地與14座農莊
管理方式 波特小姐所擁有的4,000英畝土地與14座農莊捐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進行在地化管理。
信託目的 保護湖區(Lake District)、避免開發過度與小型農場凋零造成的
環境破壞與傳統生活方式的崩解。

【參考資料】
http://www.nationaltrust.org.uk

※ 本文摘錄自《環境信託:給大地一個永恆的許諾》手冊內容。2008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推廣環境信託理念普及,在行政院環保署的補助下,出版了這本手冊,願藉由這本手冊的分享經驗,讓更多人給大地一個保護的永恆許諾。若讀者對此手冊內容有興趣,歡迎來信至teiaet@gmail.com索取相關訊息。

※ 本文圖片不屬於CC授權範圍,請勿轉載。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