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鋼爐渣回收鋪路 學者質疑重金屬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煉鋼爐渣回收鋪路 學者質疑重金屬超標

2009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煉鋼過程所產生的爐渣,近來經常被使用作為砂石、水泥的原料,或是填地和道路的路基,這種做法被認為兼具節能減碳和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雙重效果,不過學者卻發現這些爐渣中,可能含有過量的重金屬物質。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指出,根據他的檢驗結果,電弧爐渣的重金屬含量都高於土壤管制標準,政府雖然已經限制這些爐渣不能用在農地,但如果用在水源區,可能造成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他強調,問題在於有毒廢棄物和土壤及地下水的有毒管制標準不盡相同,因此造成可能符合「廢棄物清理法」的規定,卻已經超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制法」的管制標準。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陳長裕表示,爐渣是否有毒其實還有爭議,到底是否因為爐渣的再利用政策造成影響,有必要再作檢討。陳長裕說,對於學者發現可能受到污染的地區,已經進入勘查採樣的處理程序。土污基金執行秘書沈志修則說,學者所檢舉的7個地點,有2兩處確實受到集塵灰污染,已經交由地方環保機關進行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