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揚塵嚴重 學童過敏加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濁水溪揚塵嚴重 學童過敏加劇

2009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環保署今年出刊的研究報告顯示,濁水溪嚴重裸露地的揚塵,南岸明顯高於北岸,尤其冬季最嚴重;另根據環保署在二崙鄉設置監測儀器所測得數據,懸浮微粒數據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有好幾天測得數字都破表超過1000,包括二崙、崙背、麥寮等沿線鄉鎮,塵土飛揚、灰濛濛一片。

多位縣議員在議會建議縣府針對沿岸居民進行呼吸道健康調查,衛生局今年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針對二崙地區國小一、四年級學童進行問卷調查。

統計結果發現,24%學童過去一年有大於3個月的時間感到胸部、氣管或眼睛不適,而呼吸道或眼部的症狀不因室內或室外有改變。高達42.5%的國小學童會有晨起咳嗽、夜間咳嗽、晨起打噴嚏或流鼻水、眼睛或皮膚容易癢等困擾,其中36.6%的學童明顯在離開二崙地區後症狀改善,有38.8%的家長覺得孩童的症狀與現居揚塵嚴重、地方空氣品質差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