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魈&爆竹 | 環境資訊中心
猴年特刊

山魈&爆竹

2004年01月21日
作者:編輯部

彩面山魈中國古籍中關於山魈的描繪很多,相傳山魈是山林中的魔獸,會害人又冷又熱痛苦不堪;因此,早在南北朝時代,民間就有在正月初一,清早起來先在院子裡生火燒竹子,利用竹子嗶嗶啵啵的爆裂聲,嚇退「山魈惡鬼」的習俗。野史記載唐貞觀19年(西元649年),皇帝被山魈迷害,久治不癒,下詔全國求醫,於是獵人李畋攜帶一百個填充硝磺的小竹筒,進京為太宗除妖治病。太宗康復後,即封李畋為「爆竹祖師」,賞銀千兩,並命令他以「爆竹」為業,造福萬民。而古書中畫的「山魈」竟然與西非的「彩面山魈」有幾分相似。

論長相,靈長類中就屬彩面山魈的造型最炫,白色的眼瞼、藍紫漸層的臉頰、鮮紅的鼻輪、淡黃的鬍鬚,連屁屁都是嚇死人不償命的紫色系!加上長長的犬牙與冷冷的眸光,用”戰慄的美感”——來形容牠美到令人窒息的外貌再恰當不過了,如今這些以熱帶雨林為原鄉的大猴子,也像其他猿猴般,因為盜獵與棲息地慘遭破壞,而面臨生存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