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請不要讓我們的溪流看不到魚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請不要讓我們的溪流看不到魚

2009年10月27日
發起者:大堀溪文化協會等17個單位

溪流有魚是天經地義的事,溪流沒有魚就不堪稱之為溪流。可是多年來,我們的家鄉有許多溪流已經失去了這種上天的恩賜。

30多年前,我們走到居家附近的溪流,釣魚、戲水、看魚兒悠遊、聽蟲鳴鳥叫,和大自然一起呼吸,真是快活愜意。

那時候,大肚魚、牛屎鯽、鯽魚、鯉魚隨處可見,溪哥也是台灣溪流不可缺少的指標魚,甚至我們可以就在田邊的溝渠裡抓泥鰍和狗甘仔,多麼美妙的時光啊!

我們認為:這樣的美好經驗需要傳承;潔淨的土地要完整的移交給下一代。

我們認為:溪流看不到魚,是環保之恥,是政府無能的標誌;溪流看不到魚,更是人類心靈蒙塵的印記,所以我們發起這項「還我有魚的溪流」連署活動,讓我們來雪恥,讓我們來進行心靈的淨化!直到我們在平地溪流的每一處河段看到「魚」,以至「鯽魚、鯉魚」,甚至「溪哥」為止。

期待需要普通污染水質才能存活的「溪哥」重現,一時之間我們不敢奢求,中度污染水質指標的鯉魚、鯽魚也還要相當時日;但是,請讓我們的溪流每一處河段可以看到「魚」吧!就算是屬於外來種的「重度污染」指標魚-「吳郭魚」也好,不要讓我們的溪流連吳郭魚都活不下去!


觀音鄉富林溪穿越成功路附近,溪流就看不到魚,因為工廠在附近發威,很久很久都沒人管了。


位於楊梅高山頂頭洲溪的新榮橋附近,自從上游來了一家屠宰場,從此就冇魚了。

請不要再讓我們的溪流看不到魚!

◎「還我有魚的溪流」連署活動網路連署
◎「還我有魚的溪流」活動BLOG官網

發起單位:大堀溪文化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楊新藍天河川巡守志工隊(社子溪)、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桃園市龍岡社區發展協會(桃園市茄苳溪流域)、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觀音鄉塔腳社區發展協會、觀音鄉新坡社區發展協會、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桃園縣石觀音愛鄉會、新屋鄉永興社區發展協會、桃園縣新屋鄉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大園鄉菓林村環保志工隊、觀音鄉樹林社區發展協會、搖籃工作室、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