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猿猴的故事 猴子爸爸 | 環境資訊中心
猴年特刊

人與猿猴的故事 猴子爸爸

2004年01月23日
採訪:陳佳聖

話說猴年到了,在這兒先祝各位看官「馬上封侯」,祝福您在猴年裡,官運亨通、步步高陞!

老猴王獨眼龍

猴王與猴子爸爸陳進明(攝影/彭瑞祥)2004年第二天早上11點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鄉土動物區裡,我們聽見台北市立動物園飼養員陳進明大聲喊著:

「獨眼龍吃飯囉!」

「獨眼龍很兇,年紀大了脾氣不好,別看牠現在只有一隻眼睛,以前牠可是猴王呢!」

臺灣獼猴為群居性極強的動物,牠們擁有完整的社會組織與家庭形態,族群的數量不定,從10隻到50隻不等,通常由年輕的公猴王領導眾猴,不管是野生或動物園裡飼養的都保有這樣的性格。

我想就近瞧個究竟,飼養員陳進明好意地提醒:「不行、不行,你不可以靠牠的籠子太近,也不可以有太多大動作,牠會生氣。嘿嘿,老人家就是這樣。」

照顧猴兒費盡心思

「你們看,這隻是八號,你看牠眼睛下面、鼻子兩邊的那兩個黑點,很帥吧!要是在猴島上,牠很有變成猴王的潛力喲!」

「還有那隻老猴,牠得了糖尿病,除了每天吃藥,而且和人一樣有三多:吃多、喝多、拉多。他呀會這樣,都是因為遊客餵食垃圾食物,薯條、炸雞這些太油膩又不營養。所以我們真的很不希望遊客餵動物們吃東西。」

有些動物因為老、殘或生病而被隔離在觀賞區以外的地方,但牠們仍得到良好的照顧,陳進明手上有一大塊像米糕的食物,他一邊說話一邊掰開來分給台灣獼猴們吃。

「我手上這個特製的猴米糕呀,裡面有五榖、堅果、白飯還有奶粉,是工作人員自己揉的,台灣獼猴的早餐啦!」

早餐不止這個喔,還有營養口糧、地瓜、胡蘿蔔、桑葉、五穀雜糧,這些是早上9點半吃的。下午2點吃香蕉、蘋果、番茄、蔬菜、木瓜、季節性水果、土司麵包。傍晚5點再吃芭樂、猴飼料(堅果類),不錯吧,每天都很豐盛!」

猴島上的猴群(攝影/彭瑞祥)臺灣獼猴為雜食性動物,但仍以果實、蔬菜為主,偶爾會吃一些昆蟲,但是陳先生也曾遇過獵食小麻雀及抓魚吃的猴子;小麻雀誤闖猴園,卻變成猴王的大餐,罕見!而猴島前面的那個小水道裡面有吳郭魚,猴仔就用雙手抓起水裡的魚兒大啖,這是他印象中最特別的兩隻臺灣獼猴。

擔任台北市立動物園飼養員的陳進明在動物園工作超過20年,曾經照顧過的動物不計其數,台灣獼猴現在正是他手下愛將。他說:「照顧猴子最大的快樂在於每天都有不同的新鮮事發生。但是,照顧牠們就像照顧孩子一樣,不能有一點疏忽,如果一不小心得到傳染病,那就非常慘,像肺結核,那是人畜共生的傳染疾病,如果牠們得到,就只能全數撲殺,以前就發生過這樣的事,到現在,心還是很痛、很難過。」

為台灣獼猴留一點生存空間

在猴島前我們聊了很多,陳先生有感而發地表示,人類可以說是臺灣獼猴唯一的天敵,人類破壞牠們的生活環境、剝奪牠們的覓食空間,為了生存,牠們自然地從人類種植的食物下手,也因此造成農民的困擾。猴子爸爸陳進明由衷地希望人類要有保護環境與動物的自覺,這樣人類才能世世代代感受與動物相處的樂趣。

動物飼養員真是一份可愛又可敬的工作,看到他們盡心盡力地照顧這些野生動物,一種帶著微笑的尊敬感油然升起;也許把動物們關在某個地方供人觀賞,太過「大人類主義」;不過,有這些可敬的專業工作團隊照顧著,我想或許多少能一解動物們的鄉愁與異地的不適應感吧!

在此,向動物園的動物致上最高的歉意,同時也向動物園的工作團隊致上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