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VS奇異鳥 | 環境資訊中心
猴年特刊

獼猴桃VS奇異鳥

2004年01月23日
作者:編輯部

說起獼猴桃知道的人也許不多,可是提起它的洋名「奇異果」可是如雷貫耳呢!這小小的黃褐色果子每年為紐西蘭賺進3億多美元的外匯,光台灣1年就吃掉將近1千萬公斤,因此在消費者心中,奇異果幾乎等於紐西蘭的代名詞;不過,很少人知道在中國的河南、河北及長江流域一帶,奇異果只是山林間常見的野果──獼猴桃,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形容獼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彌猴喜食,故有諸名……」。

1904年,來自紐西蘭的女教師伊莎貝爾,無意間從四川宜昌將一把獼猴桃的種子帶回家鄉當禮物,這把種子便是今日紐西蘭奇異果產業的起源。到了50年代末期,為了開發美國市場,紐西蘭進口商決定將獼猴桃取名為「奇異果」(Kiwis),因為它圓圓胖胖的果身、外披一層褐色的絨毛,外貌像極了毛利人奉為神鳥的夜行性珍禽「奇異鳥」(Kiwi),而從此奠定它果壇霸主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