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節能減排成績單 不及格地方「剉咧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節能減排成績單 不及格地方「剉咧等」

2009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日前公布一份各省市節能減排成績單,由於節能已成為地方官員的政績考核項目之一,一些不及格的地方首長為「烏紗帽」能否保住都在「剉咧等」。

在中國「十一五」規劃 (第11個5年規劃,2006年至2010年)只剩最後一年之際,中國國家發改委日前公布這份成績單並掛在官方網站供民眾檢閱,其中北京等7地考評為「超額完成」,四川、新疆被評為「未完成」等級。

據了解,發改委今年4月中旬派遣7個工作小組到31個省市,每個工作組負責3、4個省,對各地方的節能措施按照4個標準展開考核。

上海、浙江、黑龍江、吉林等19 地為「完成」等級。而四川、新疆2地因地震災害影響等原因沒有完成當年節能任務,考核結果為「未完成」等級。

此外,海南、西藏、青海3地考核結果雖然基本完成,但這幾個地方的完成進度普遍低於50%。

「節能減排」是指減少能源浪費和降低廢氣排放。中國2006年提出「十一五」期間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10%的要求,而且這些指標將納入領導幹部的考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