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將成為中國增溫最明顯的區域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遼寧將成為中國增溫最明顯的區域之一

2009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8日新華網瀋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50年來,中國最北部的沿海省份遼寧年平均氣溫升高攝氏1.4度,成為中國增溫最快的地區之一。氣候專家預測,未來100年,遼寧將繼續成為中國增溫最明顯的區域之一。

遼寧地處中國東北,東鄰黃海,西接渤海,是中國氣候變化較為顯著的一個區域。據遼寧省氣象局介紹,自1956年以來,遼河流域、遼寧東部山區、遼東灣沿岸及大連南部地區升溫明顯,主要在冬、春兩季,夜間升溫高於日間,霜凍日數顯著減少。未來100年內,遼寧增溫範圍在2.5至6.5攝氏度。同時,降水量也明顯減少。近50年來,遼寧降水日數明顯減少,乾旱和強降水事件增加。專家預測,未來若干年內,遼寧水循環加劇,降水格局發生變化,極端降水事件(旱澇)的頻率和強度明顯加強,降水量波動幅度增加。

氣候變暖導致極端高溫事件趨多,強度增大,酷熱日數趨多。據預測,2070年前後,遼寧極端最高氣溫將升高1.5至2.5攝氏度,極端高溫日數增加,極端最低氣溫日數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