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海洋志工 紀錄氣候變遷下珊瑚礁的衰退與警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批海洋志工 紀錄氣候變遷下珊瑚礁的衰退與警訊

橫跨莫拉克風災 台灣珊瑚礁10年長期分析結果出爐

2009年10月30日
本報2009年10月30日台北訊,陳品潔報導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主辦的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今(30)日成果大公開,將今年5至9月間所調查之全台六個珊瑚礁區域的體檢報告與大眾分享,藉由56人次的潛水志工的努力,揭露颱風後的海底災情及海域現況,也在中央研究員團隊協助下,完成10年台灣珊瑚礁海域的整體分析。檢視成果發現,都呼應了2009年度主題曲「灰色海岸線」的歌詞:「看到了嗎?海洋生態每況愈下......。」

首度民間結合學術的自主行動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耿璐表示,2009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是破天荒的由民間發起、結合學術界的海洋監測行動。希望透過海洋專業知識與行動,透過珊瑚總體檢主題網站傳播,除了讓社會更認識台灣珊瑚的現況與危機,進而產生行動。

他指出,這次的珊瑚總體檢也嘗試透過生態工作假期的運作方式,廣納居民的意見提供志工參考,讓潛水本身成為負責任旅遊的一部份。主辦單位也邀請到榮獲2009美國JPF音樂大獎的台灣獨立樂團「拷秋勤」,負責珊瑚礁總體檢年度影片的製作,其中配樂主題曲「灰色海岸線」用客語、閩南語、國語以及原住民語唱出大眾於對台灣海洋的憂慮。

潛水志工扮演要角

圖12圖15

首次的民間珊瑚礁體檢,負責調查的志工皆是一般潛水員,在接受行前專業訓練後,即下水沿著穿越線調查海底的魚類、無脊椎動物、與海底底質。物種愈豐富表示海洋生態愈健康。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祕書長郭兆偉指出,個別的物種或底質扮演獨特的生態的功能,惟有它們共同存在時,生態系的整體功能才會完全地發揮。耿璐表示「這些平時有潛水習慣的志工,若常在自己的潛水的海域,將珊瑚總體檢所學發揮,長期累積與觀察紀錄,將累積許多針對的保育資料。」

今年連續參加東嶼坪、蘭嶼梯次的志工陳玄州則以20多年經驗現身說法,認為台灣的海洋非常地漂亮,只要願意去保護絕對不輸給沖繩。他原本和三五好友潛水只是為了撿垃圾,參加珊瑚總體檢後,知道自己潛水可以更有意義,覺得很開心。耿璐認為:「透過持續累積的經驗與訓練,每位志工都是可以成為專業海洋監測員。」

郭兆偉也認為「原本潛水可能是個人的嗜好,經過珊瑚總體檢,讓潛水更有意義也喚起更多人注意台灣海洋面臨的危機。」他表示,依照國際珊瑚礁體檢的標準,可從珊瑚的平均覆蓋檢驗珊瑚礁的健康狀況。

珊瑚礁岌岌可危  海底莫拉克仍持續

DSCN0912從2009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的數據看來,目前台灣的珊瑚礁狀況的確是岌岌可危。尤其八八風災過後,海底的莫拉克仍持續進行,原本遍佈蘭嶼綠島海底的珊瑚礁沒了,魚也跟著沒了,海底只剩下岩石、沙子、與覆蓋珊瑚礁屍體上的海藻。會出現這樣的慘況,除了天災之外,原本就惡劣的體質,也跟人為破壞與過度漁撈密切相關。如何改善「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的現況?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珊瑚礁就像海底的森林,如果陸地上的野生動物很重要,那海底的無法復育的野生動物怎麼會只是食物呢?這很值得相關單位深思。

10多年來珊瑚總體檢的資料顯示,台灣的珊瑚礁每況愈下是不爭的事實。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這次的總體檢也希望讓更多人意識當前應該面對的問題。珊瑚礁到底要怎麼管理?權責單位是誰?有沒有可能效法其他國家,由最高層級的機構管理與保育?今年有二個民間團體願意站出來呼籲,號召志工進行珊瑚總體檢,讓政府和大眾能夠知道這樣嚴重的問題,並研擬相關的對策,已經跨了一大步。

陳瑞賓指出,台灣的珊瑚礁保育通常是依照地理區隔區分權責。從野生動植物的角度看來,保育單位應該是農委會,而民間團體就是扮演號召社會大眾,共同要求公部門的角色。陳瑞賓強調,「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珊瑚總體檢的活動,讓政府、讓民間團體、讓大眾看見台灣海洋的危機。」

珊瑚礁承受衝擊遠大於北極冰層

陳昭倫指出,全球氣候變遷對於珊瑚礁的衝擊,遠比北極冰層融化還劇烈,一旦全球的珊瑚礁消失,對文明、生活會有重大的影響。不但直接衝擊到全球的海岸,與仰賴珊瑚礁維生的五億人口,甚至使島國消失,人類面臨大遷徙的窘境。台灣珊瑚面對強烈過度捕撈、海岸環境破壞、土地開發、廢水排放等環境壓力,珊瑚大量得病與白化,加上近來全球變遷愈來愈劇烈,再這樣下去可能有滅絕的危機。

他呼籲台灣全民能夠督促政府更關切這個議題,使珊瑚礁危機能夠有機會在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發聲。陳昭倫說,因為整個政府對於民間單位支援的有諸多限制,加上志工對於自費性參與保育行動的理解還不普遍,所以要推動仍然非常辛苦,陳昭倫認為「如果台灣的珊瑚礁真的有一天會消失,起碼也要有人去紀錄。」 政府與社會需要投注更多的關注,讓珊瑚總體檢的活動繼續走下去。

【延伸閱讀】2009珊瑚礁總體檢成果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