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圳植蓮 搶救八煙仙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舊圳植蓮 搶救八煙仙境

2009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擁有石砌水圳、梯田景觀的台北縣金山鄉八煙聚落,被視為「生態工法」的良好教材,最近卻面臨危機。年輕人口外移,老農無力耕種,石圳被水泥取代,魚塭攔截了水源,水作成了旱作,引以為傲的特色正逐漸消失。台灣大學城鄉與建築所和生態工法基金會合作,花了一年的時間訪問耆老、繪製圳道路線圖,希望能喚起聚落認同,再現八煙「仙境」。

由於被劃歸為國家公園,八煙幾十年來一直處於低度開發的狀態,難得地保存了清代以來的石砌圳道、梯田景觀。城鄉所學生郭俞廷表示,現在八煙幾乎都是七十歲以上的老人,無力負擔密集的水稻耕作,加上鄰近養鱒場攔截大部分水源,水田沒水,作物轉變為耐旱的地瓜,水圳則因失修逐漸崩壞、淤淺,令人感嘆。

生態工法基金會前執行長邱銘源表示,八煙的水田附帶產生的「濕地生態」,能看到青蛙、螢火蟲、蜻蜓。邱銘源把希望放在當地年輕的一代,期許將當地純粹農產經濟,轉向為「呼應土地紋理」的生態旅遊和有機耕作。在他的建議下,生態工法基金會租下了一塊田地,重新注入山泉水,嘗試種植蓮花等水生植物,「八煙只要賣『風景』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