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建攔河堰 風沙恐更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溪建攔河堰 風沙恐更大

2009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4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擬興建的「大度攔河堰」,在彰化市、和美鎮與大肚鄉交會處附近,總長約921.5米,設計最大取水量為每日80萬噸,工期三年,工程費約54億元。預估可供應中科四期每日約15.5萬噸、二林精機每日約1.6萬噸、國光石化每日約40萬噸用水,並可沖淡其排放之工業廢水。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上午舉行大度攔河堰環評初審會議,近日中部民眾最頭痛的風飛沙問題,成為環評焦點。包括彰化伸港、二林、芳苑、福興、和美等鄉鎮民眾皆表示,近日東北季風盛行,降雨稀少、大肚溪河中沙洲少了河水覆蓋,不時沙塵滿天,居民出門都要戴口罩,苦不堪言。

環評委員更直言,除了風飛沙外,大肚溪沙丘北移的情況更要注意;文獻記載,大肚溪沙丘過去幾年已移動175米,很可能因風飛沙造成移動更廣。大度攔河堰既然是主要供應中科四期及國石化用,興建費用就不應該由國家出,二科學園區也要分攤費用且應有回饋機制。集攔河堰賣原水給六輕使用,費用太低是「企業在吃國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