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頂古圳步道探訪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生命印象

坪頂古圳步道探訪

2009年11月05日
作者:許燕(退休教師)

坪頂古圳仲夏時分,酷暑難挨,我們一伙人相邀探訪坪頂古圳。從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派出所對面的平菁街95巷進入,鵝尾山即映入眼簾,園藝苗圃、蔬果田園風光,一片翠綠,景緻宜人。左斜坡上有一座百年的土地公廟,是內厝村民今昔的精神寄託所在。

經內厝溪橋後,來到內厝聚落,尚有部份建築保留著古樸的農村色彩。接著,青楓夾道,隨風搖曳;野鴨椿樹上結了滿滿的紅色蓇葖果,革質紅假種皮黑子,燦爛奪目。竹籬內種植各式蔬果、山櫻……等。忽然間,成群的台灣藍鵲飛越林間,以歌聲迎接我們,令我們雀躍不已。來到第二叉路口,左轉走到古圳隧道出水口,只見水花四濺、水聲淙淙。再回叉路口向上爬坡至清風亭,古榕參天、徐風吹拂,一行人在樹下小憩,怡然自得。從清風亭左側可通往瑪礁古道、擎天崗,右側可登鵝尾山、大崎頭步道。

找找看?斯文豪斯赤蛙在哪?休息一陣後,便直下石階,來到「坪頂古圳」隧道柵欄入水口處,此圳乃取當地石材堆砌而成,西元1835年開鑿,隧道長60公尺,水圳長3公里,供飲用水及灌溉用。圳水清澈見底,突然「啾--」一聲似鳥叫聲,噗通跳下水,原來是斯文豪斯赤蛙。見無霸鉤蜓忽上忽下點水產卵,煞是有趣。步道旁,水鴨腳秋海棠盛開雌雄異形的花,格外迷人。野牡丹綻放粉紅色的絢麗花朵,其花蜜是金龜子的佳餚美食。蝴蝶及豆娘不時地穿梭於筆筒樹、竹子、台灣山菊、長梗苧蔴、冷青草、月桃間;豆芫菁毫不留情的把冇骨消的葉子吃光光,好厲害!姑婆芋紅果襯托在綠傘間,格外亮眼!綠色的薄翅蟬緊貼樹幹上,靜觀其凝神專注模樣,是在思索何去何從?陽明山暮蟬「ㄋㄧㄤ ㄋ一ㄤ ㄋㄧㄤ」秀氣聲和著台灣熊蟬「ㄋㄧㄤ ㄋㄧㄤ ㄋㄧˇ、ㄋㄧㄤ ㄋㄧㄤ ㄋㄧˇ」大嗓門,好像合奏森林交響曲,共譜生命的禮讚。

繼續下坡經「坪頂新圳」:圳溝原為石材堆砌,而今有些部分用水泥修建,原建於西元1849年,隧道長300公尺,水圳長4公里。見魚蝦悠遊於水中,逍遙自在,想必是水源受污染較少所致。攀木蜥蝪攀爬在紅楠樹幹上,做伏地挺身,可愛極了。「咯囉、咯囉」身穿五彩衣,山中敲木魚的五色鳥,求偶聲此起彼落,頻添生趣。

葉鼻蝠的「吃」功力經過登峰圳,聞到一股臭味,哇塞!見涼亭下桌面全是葉鼻蝠的排遺,就像夜明珠,實際是葉鼻蝠吃昆蟲所留下的昆蟲遺骸甲片,聽說可做為中藥材。不久來到桃仔腳橋,壯碩的相思樹綠蔭遮天,乍見人面蜘蛛竟逐步吞噬蝴蝶,可說技高一籌,不容小覷。

上坡左側遍植蓮霧、桃子、柑橘,右側竹林叢生。叉路取左接「登峰圳」:西元1909年日人用石材建造,隧道長400公尺,水圳長7公里。前行接上產業道路可通往天溪園。圳旁是農家菜園,正逢大花咸豐草開花時節,花朵招蜂引蝶-尤以青斑蝶為多,更有螽斯和蝗蟲穿梭其間,熱鬧非凡。看台灣角金龜振翅欲飛的雄姿,令人著迷。循原叉路右下經茂密竹林叢來到橫跨內雙溪的田尾仔橋,佇立橋上,欣賞溪旁筆筒樹,高大林立,綠意盎然;聽水聲潺潺、心曠神怡。繼續前行出另一登山口,便是至善路370巷29號民宅旁,可通往聖人瀑布、內雙溪。

坪頂古圳是屬於七星農田水利會管轄,保留了古圳原有的風貌。三條圳水提供溪山里-平等里的飲用及灌溉水源,同時蘊育流域周遭生態多樣性及田園文化,也是人文、自然生態、環境教育的好場所。探訪古圳步道,一則可以瞭解先人鑿圳篳路藍縷之艱辛,一則可以體驗自然、吸取芬多精、藉以調劑身心,有空不妨约三五好友來一趟坪頂古道之遊吧!

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近日新增步道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