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號召反美國牛肉 連署捍衛食品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網友號召反美國牛肉 連署捍衛食品安全

2009年11月06日
本報2009年10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週三(5日)傍晚的台北東區街頭,除了下班與逛街人潮,更出現一群身穿白衣的年輕人,為反對進口美國牛肉,在街頭展開聯署行動。由就讀台大社會學系博士班的朱政騏所發起的「我蓋手印,我抗議」活動,為了讓一般民眾了解狂牛症的問題,因此選擇以街頭做為戰場,宣導抗議美國牛肉進口的理由。

朱政騏表示,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不吃美牛肉就不會感染狂牛症,事實上即使不吃牛肉,卻有可能讓美國牛經由廚餘等管道污染其他食物來源。加上狂牛症潛伏期太長,潛伏期當中也可能藉著開刀或輸血等途徑傳染給他人,因此一但開放進口,就是讓每個人都暴露於風險之下。他接著說,政府只會說以安全為第一考量,但卻沒有任何實質配套措施。執政黨或許6年、8年後下台,但誰來為這次的錯誤決策負責。

雖然政府一再向民眾保證不會進口內臟等產品,但是真正危險的並非內臟,而是這次將會開放進口的帶骨牛肉。朱政騏怒指,當民間力量仍在努力時,3日立法院卻通過妥協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版本:禁止美國牛絞肉與內臟進口,卻讓帶骨牛肉過關。為抗議朝野兩黨的欺瞞行為,朱政騏與到場聲援的網友們共同高呼「政府亂搞,在野放水」。

這場活動由網路號召,期待民眾能自發性的參與。現場有許多學生穿著白衣到場支援,目前就讀研究所的陳同學表示,人民必須站出來,因為這個議題很可能在兩黨內部的討論中被搓掉,而在電視中只被劃歸為政治問題。但狂牛症關係的是廣泛的人民健康風險。

陳同學接著指出,這次的談判十分草率,人民完全不了解發生甚麼事,就已經簽了協議。他認為台灣政府在政策制定過的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兩方面嚴重不足,像開放美國牛肉這種重大政策,政府至少應該先讓民眾了解為什麼要開放,而不是決定之後才要大眾同意。

另外到場聲援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台灣的牛肉市場中,本土牛供應只佔了7%,剩下93%全靠進口,也就是說台灣並沒有龐大的市場讓美國能夠傾銷。因此美國牛肉的開放是美國農產品大軍壓境的前兆,這對台灣農業與酪農業是極大的威脅。

由於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不斷重申國際談判高於國內法律,朱政騏認為即便修法,也不足以抵擋,因此希望更多民眾能了解狂牛症的問題,並號召更多人加入連署,讓人民用行動為自身健康把關。

日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及董氏基金會等團體也共同發起「要求否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的公投連署活動。消基會表示,連署活動從2日正式展開並開始收件,至5日中午為止共收到連署書件數4329 件,雖然社會反應熱烈,但距離9萬份的目標還有很大差距。

消基會呼籲,為了不讓連署白費工,連署書應依網站示範格式填寫,若漏填出生年月日、身份證字號,或是地址不全,都無法符合中選會對於完整連署書的要求,變成無效文件,因此完整填妥連署書才能發揮效果。連署詳情可至消基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