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見的大黑星龜金花蟲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難得一見的大黑星龜金花蟲

2009年11月08日
作者:楊家旺

2005.06.11 攝於 太平大潭仔
2005.06.11 攝於 太平大潭仔

陽光灑落,穿透葉面,我從葉背仰見一隻昆蟲的剪影。想知道牠的身份,又擔心驚嚇牠會棄我飛去。於是只緩慢移動身子,同時悄移著視線。終於,我窺見了牠。就在窺見牠的同時,發現牠也正窺見了我。黑眼珠子晶亮有神,窺見我時,牠似乎既驚訝又懼怕?我真想知道牠究竟是何想法?

再將視線上移些,我看見牠「哇!」的一聲。我也忍不住「哇!」了一聲:「竟有如此表情可愛的昆蟲!」牠是一隻大黑星龜金花蟲,很少有機會能從腹面看牠,多數時候,牠總是將腹面平貼在葉片上,往往只見牠的背面,不見牠的腹面。

我第一次遇見大黑星龜金花蟲時,誤以為牠是一隻瓢蟲,一隻翅鞘透明的美麗瓢蟲。當時對昆蟲的認識不深,很容易將第一次看見的不知名昆蟲,就外觀歸類到所知有限的幾個種類裏。隨著觀察經驗的累積,圖鑑閱讀本數的提升,龜金花蟲類終於從我認知的瓢蟲裏獨立出來了。而大黑星龜金花蟲第一隻我能完整說出其中文名稱的龜金花蟲類。漸漸,我更知道大黑星龜金花蟲背上的黑色星點並不全然一致,有些是繁星點點,有些是星稀寥落,甚至有些是星點連成了星雲,墨成一片。最初發現這現象時,曾一度懷疑牠們是否代表不同種。後來,便藉由一本圖鑑明朗了這層懷疑,這本圖鑑名為《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1》。

【大黑星龜金花蟲】2007.09.22 攝於 勝興 【大黑星龜金花蟲】2008.07.21 攝於 后里

        
這本圖鑑於2007年12月初版,書店大概買不到,因為出版者是一般人大概不會有印象的「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讀完編著者李奇峰和鄭興宗所寫的前言,覺得他們甚用心。前言倒數第二段的文字寫著:「決定以每隔一段時間出版一冊、每冊介紹約一百種金花蟲的方式來逐步完成這個龐大主題。第一冊的編輯耗時一年半,收錄了一百種金花蟲,這代表了此長程計劃的開頭,也代表了我們將持續不斷做下去的決心。」我想,任何一位擁有數年經驗的昆蟲觀察者都會明白,若要在野外發現金花蟲種類累積滿一百種要花上一年時間的話,那麼,要累積發現滿兩百種金花蟲絕對不會是再花一年時間,往往是要再花兩年,甚或四年,也可能是一輩子也不可能達到的。因為,有些金花蟲總是特別常見,另些金花蟲則可能數十年難得一見,或今生無緣相見。幸而,投入四獸山昆蟲調查網的伙伴似乎有一群人,並不孤單,但也好像為數不眾。總之,要完成台灣約七百種金花蟲圖誌,可能會耗上一生。(如果幸運的話)但,我相信那是絕對值得的,且我相信所有迷醉於昆蟲觀察的人都會明白那是絕對值得的。

這本圖鑑,捨生態照片而採標本式照片呈現。雖然讓閱讀時增加枯硬感,卻能顧及鑑別上的完整性且能突顯其專業性。在這本圖誌裏,我想當然爾找到了「大黑星龜金花蟲」,因為我認為牠是龜金花蟲類最常見者,牠也的確被擺在圖鑑裏龜金花蟲類的第一順位。我讀著關於大黑星龜金花蟲的一張張圖片與一行行文字,得到一些過去昆蟲觀察時未曾注意到的幾個細節。例如雌雄辨識的可能原則(雖然書中的文字並沒有提到這一點)。根據圖鑑及我曾拍過的照片,我猜測雄大黑星龜金花蟲的體形較趨圓形,雌大黑星龜金花蟲的體形較近橢圓。

雄蟲圓形 2007.11.10 攝於 太平大潭仔 雌蟲橢圓 2008.01.05 攝於 太平大潭仔

另一收穫是,2007年暑我在大肚山上拍到一隻全身佈滿棘刺的幼蟲,初以為牠是刺蛾幼蟲。但圖誌裏的照片讓我明白,牠竟是大黑星龜金花蟲的終齡幼蟲。幼蟲和成蟲的外觀樣貌總令人無法將牠們搭想在一起。這也難怪,完全變態的昆蟲,總是在化蛹後呈現出徹底改頭換面的成蟲樣貌。


【大黑星龜金花蟲終齡幼蟲】2003.07.20 攝於 大肚山

學,然後知觀察之不足。藉由圖誌上所教給我的,我才明白,大黑星龜金花蟲的蛹及大黑星龜金花蟲的卵都是我在野外觀察時不曾發現過的,顯見,要成為一名稱職的昆蟲觀察家,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我該對植物的每一莖,每一葉,每一枝條及樹皮表面都仔細觀察,如此,才能發現更多生命不同生活史階段的存在。也許,一棵樹真的是一顆星球,蘊藏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只是,只是我們不曾真正發現牠,才會以為砍伐一棵樹只是砍伐一棵樹。其實,真正砍伐的並非只是一棵樹,而是一顆充滿生命的星球被摧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