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長江流域極端災害加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候暖化 長江流域極端災害加劇

2009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1日中國時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10日首發的《長江流域氣候變化脆弱性與適應性研究》報告指出,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未來50年長江流域地面氣溫可能上升1.5到2攝氏度,極端氣候事件如嚴重洪災、雪災等災害發生頻率,將進一步增加。

報告強調,氣候變化對溼地影響最明顯,導致溼地破碎化程度加劇,已威脅溼地生物多樣性。《中新社》引述該報告首席科學家徐明說,「節能減排是應對流域氣候變化根本方式,對氣候變化適應性措施應首先採取『無悔』策略,在不增加額外成本前提下,盡量採取那些考慮氣候變化因素的措施,做到無論未來氣候怎樣變化,都不後悔。」

中國工程院院士尹偉倫評論該報告認為,增加森林面積,提高森林質量,優化森林結構,提升森林生產力,增加大氣生態容量是應對氣候變化脆弱性的良策。報告由WWF編寫,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成都山地所、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中國氣象局和復旦大學二十餘位研究員參與,歷兩年多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