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40個縣大旱 連續32天無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40個縣大旱 連續32天無雨

2009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7月份以來,江西各地遭遇四輪高溫少雨天氣,江西境內五大河流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河中,有四條出現低於歷史最低水位的極枯水位。部份農村水源已經枯竭,90.9萬人飲水困難。

2009年7月,江西部份地區遭受暴雨襲擊,防汛形勢一度嚴峻。但誰也不曾想到,汛情還未徹底消除,一場席捲全省的嚴重旱情已經悄無聲息地逼近。

據人民網報導,8月中下旬,江西迎來本年度第三輪高溫晴熱天氣。短暫的冷空氣過後,進入9月份,高溫天氣再次捲土重來。江西各地降雨普遍偏少。一些中型水庫接近死水位,部份小型水庫和山塘乾涸。在高安市,許多丘崗地的抗旱井要挖到100多米深才能出水。

進入10月份以來,贛江南昌站水位最快的時候以每天7厘米的速度下降。鄱陽湖水位從8月15日起,兩個月的時間內「狂跌」7.37米,比往年提前一個月進入枯水期。全省土壤平均相對濕度僅為44%,呈中度至嚴重乾旱狀態。

據氣象和水文部門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江西省仍然不會出現有效降雨,境內主要江河的低枯水位可能還將持續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