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全新工業污染登記系統上線 民眾可按圖索驥確保權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全新工業污染登記系統上線 民眾可按圖索驥確保權益

2009年11月12日
本報2009年1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鍾國輝審校

歐盟執委會和歐盟環境署9日推出全新版的歐洲「污染物排放和轉移電子登記冊」(E-PRTR)。登記冊包含全歐洲工廠對空氣、水和土地排放污染物的資料。它包括91種物質的年度資料;涵蓋範圍超過65類經濟活動中的24萬個工廠。它還提供其他訊息,例如各國內外,轉移至廢棄物處理廠的廢棄物數量多寡和類型。

這是歐盟落實阿胡斯公約(Aarhus Convention),保障民眾知情與參與權的重要一步。

歐盟環境署署長麥格蘭(Jacqueline McGlade)表示,「要達到阿胡斯公約設立的『公眾參與』目標,人們必須知道它們的環境發生甚麼事,以及甚麼是攸關利害的。這個新的電子登記冊是重要的一步,它讓人們掌握了更多環境資訊。任何人都可以藉此知道,它們附近或區域環境的工廠排放多少空氣及水污染。」

從這個網站就可以連上此登記冊,並可查到2007年各工廠排放至空氣、水、土壤之污染物的詳情。登記冊的資訊包含歐盟27國及挪威,空氣中30%氮氧化物及76%硫化物的排放量。

登記冊還可顯示包括跨國有害廢棄物在內的,轉移到其他地點的廢棄物和廢水量;並提供「逸散」水污染源的初步資訊,如農業流失的氮和磷。

該網站有設有強力的搜索引擎,允許用戶利用一個或多個條件及地圖工具進行搜索。例如,使用者可以搜索從某個國家的工廠移轉的有害與無害廢棄物的數量;或利用特定工業用地的名字或地點查詢其污染排放。

例如,透過E-PRTR查詢可得,通常少數工廠即排放了歐洲大部分的污染物。像2007年,5個大型燃煤電廠占了E –PRTR系統中兩成以上的硫氧化物排放--硫氧化物會造成環境酸化,並形成有害健康的粒子。另外,從E-PRTR網站也可查知,在該網站登記有案的工廠,轉移出去的有害廢棄物總量超過5400萬噸,而多數的有害廢棄物在國內回收或丟棄,只有約6%會跨國移轉。

此登記系統由聯合國歐洲經濟理事會贊助,係2003版PRTR的更新,廠商登記屬自願性質,無強制性。舊版僅要求工廠三年回報一次,且登記種類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