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融冰「變身」 海面下碳庫抗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融冰「變身」 海面下碳庫抗暖化

2009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2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造成南極大陸融冰的速度愈來愈快,不過最近科學家卻意外發現,南極海面下的陸地,可以形成一個巨大的碳庫,儲藏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而抵抗暖化的威脅。

科學家估計,近50年來,南極的融冰,已經形成一片2萬4千平方公里的海洋。不過,南極的融冰,可能促成海下的陸塊形成巨大的碳庫,反而可以抵抗暖化。

科學家們認為,冰層融解後,海面上會長滿浮游生物,這些生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大氣中的碳,死亡後就沉入海底,而留在牠們身上的碳也會永留海底,成為一個大型的碳庫,反而有助於減碳,但這樣的說法,有如雞生蛋、蛋生雞,實際情形是否如此,仍然沒有定論。

不過將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封存起來,的確是歐盟正在推行的技術,卻也引發不小的爭議,最近荷蘭打算在一個小鎮的地底,封存排放的二氧化碳,就引來居民的強烈反對。雖然二氧化碳封存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但萬一大量噴發,對人體絕對會造成傷害,許多人認為,與其花錢封存二氧化碳,不如研發乾淨能源,對於減碳的幫助可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