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也埋爐碴? 環署否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也埋爐碴? 環署否認

2009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大坪頂地區驚爆以廢爐碴養毒鴨,鴨肉戴奧辛含量嚴重超標。環保署坦言,早期台灣對事業廢棄物管控不夠嚴格,非法棄置情形嚴重。

繼爐碴導致戴奧辛毒鴨後,大台北地區更爆有「毒水」?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昨指出,石門水庫集水區也埋有爐碴,將嚴重影響大台北地區用水;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石門水庫提供大台北七百萬人、桃園縣兩百萬人的用水,加起來近千萬人,嚴重性更甚於毒鴨!不過,環保單位全然否認。

長期關心石門水庫環境保護的林長茂先生表示,當初是石門水庫在集水區做一個「湳仔溝溪」整治工程,把原有土方挖走,從山下運來爐碴等填補,經檢驗後發現其PH值高達11點多。

林長茂指出,他曾向桃園縣環保局檢舉,之後也曾向環保署檢舉,也向法院提告,此案目前還在訴訟中。

對此,環保署水保處長陳咸亨表示,PH值過高主要原因是水質優養化,藻類滋生營養鹽增加及高溫行光合作用影響,並非水質遭爐碴污染。陳咸亨表示,非法傾倒的爐碴已經清運,戴奧辛是脂溶性,幾乎不會溶在水中,不會造成水質戴奧辛污染。

北區水資源局也解釋,九十五年施工時,工地範圍外堆置灰色土壤惹爭議,後經檢方調查、環保局抽驗,證實土壤雖呈鹼性卻無毒,不會污染水源;環保局長陳麗玲說,到九十六年五月間,環保局前後又接獲七次檢舉,經抽樣檢驗,土壤都沒有毒性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