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新商機 你抓住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商機 你抓住了嗎?

「滙豐營商新動力」北中南座談會 助你一臂之力

「滙豐營商新動力」2009年11月座談會活動預告

Ø 台北場:滙豐銀行南京東路分行(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70號一樓)
11/13(五)下午2-5點 主題:減碳創造新商機

Ø 台中場:滙豐銀行台中分行 (台中市文心路一段218號)
11/20(五)下午2-5點 主題:外銷的綠色競爭力

Ø 高雄場:滙豐銀行民生分行 (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111號)
11/27(五)下午2-5點 主題:外銷的綠色競爭力

Ø 本系列座談會採免費入場方式,名額有限,有興趣參加的中小企業請與請上網登記
網址 http://www.hsbc.com.tw/1/2/commercial-zh-TW/liv/liv-seminars

趨勢大師湯瑪斯‧佛里曼指出,「如果你把綠化看做是成本或一般投資,那一定會失敗;如果你將它看做是非凡的投資,可以帶來轉變性收穫與驚人利益,那你就成功了。」

全球企業吹起減碳風潮,全球五百大企業自2007年起合組的「供應鏈領導聯盟」,要求旗下供應商公布碳排放資料,估計每一家大型企業都會影響上千家供應商。因此,減碳不僅是責任,更是未來企業能否持續獲利的影響因子。2009年11月),滙豐銀行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推出「滙豐營商新動力」第二梯次講座,以「減碳創造新商機」、「外銷的綠色競爭力」為主題,邀請來自產業、官方與學界、公益團體的專家,與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方面卓然有成的標竿企業,分享成功經驗。

第一場(2009/11/13)將邀請知名作家褚士瑩先生,目前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暨英國Eco Positive環境特別顧問,他也長期投入第三世界國家永續發展計畫,將分享國際減碳的趨勢與作法;台中場、高雄場則另邀請茂暘能源科技營運管理處劉建宏處長,其具有領導專案團隊協助超過10家以上企業成功申請科技專案以及具備多年綠色產業經驗的欣偉科技公司李若存總經理,公開企業推動與落實的關鍵。

台灣各大企業目前競相實踐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卻與多數的台灣中小企業絕緣?根據滙豐銀行的調查顯示,雖然有近七成五的台灣中小企業受訪者認為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對業務有正面助益,但只有不到四成將這樣的精神落實在日常營運中。以前企業只重視如何賺錢,但現在及未來的趨勢,企業經營除了獲利,還包括對社會和環保的責任。企業要永續經營,就必須轉變,外部成本內部化,進行減碳。對企業而言,若不即時將碳排放相關議題納入經營的風險考量,外部訂單的投入可能將轉趨保守。

因此,滙豐銀行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今年推出「滙豐營商新動力」計畫,協助廣大中小企業貫徹能實現社會與環保責任的經營方式,並同時提高獲利及生產力,希望能透過「滙豐營商新動力」,支持中小企業以負責任的態度進行營運的努力,以創造企業與人、社區及環境面的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