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 砍伐速度趨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雨林 砍伐速度趨緩

2009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當局指出,過去一年亞馬遜雨林因濫墾而損失的面積較前一年大幅減少45%,這樣的成果是逾20年之最。環保團體認為,這跟巴西強力取締濫墾,以及全球金融風暴有關。

巴西國立太空研究院主任卡馬拉指出,自2008年7月至今年7月,有地球之肺稱譽的亞馬遜雨林,因砍伐而損失7000平方公里的林地,前一年為12900平方公里,該評估的誤差範圍為10%。他說︰「這是1988年開始進行研究以來,迄今見過最佳的成果。」

巴西官員將上述成效歸功於在43個亞馬遜流域地區,實施永續農業以及規範該區域土地轉讓的政策。總統魯拉矢言在2020年前,減少亞馬遜的濫墾80%。

雖然魯拉政府在遏阻雨林消失上成效斐然,不過綠色和平組織認為,全球金融風暴在壓制伐木行動上也有所貢獻,拜金融危機之賜,諸如肉品、大豆、木材等與伐木有關的亞馬遜產品,需求量皆下滑。近年因中國龐大的大豆需求量,而大幅砍伐亞馬遜雨林的巴西瑪托葛洛索州,其森林砍伐量今年度銳減了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