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米樂!躲摸摸!農村再生上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毒米樂!躲摸摸!農村再生上天堂!

2009年11月17日
作者:munch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爆發,讓無米樂變成毒米樂,至今官方還在談論爐渣管制的標準,卻不願反思問題的根本,誰讓工廠進田園,造成污染的禍患?

這樣的心態,一直反應長期以來,官方對農地開發與污染管制的二種心態--開發撐竿跳,污染躲摸摸。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絕不能當個案處理,罰款整治了事,必須全面深入檢討農地開發政策,以及重思農村再生條例的危機,別讓毒米事件一再發生。

對於農地的利用開發,從農發條例中農地農用的的解禁,到農再條利中農地整備的推廣,農地上蓋起的不只是民宿農舍,也有更多的小型工廠。這些小型工廠,或多或少都有污染問題,原本應該集中到出走荒廢的傳統工業區,但是主管機關大都爭隻眼閉隻眼,基於人情選票,基於地方發展,就核準設立營運。

這種開發撐竿跳的政策協助,不是特例,而是通例,當大家焦點集中已造成危害的鉻污染,卻不知九月份同樣是後壁鄉農民,還在為了抗議設立在農業區的掩埋場,集體前往鄉公所抗議。

然而環保單位召開說明會,對於掩埋場設立,在文字間充滿無限期許,「計畫用地位台南縣後壁鄉屬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為一平坦之農地,提供並解決台灣地區廢棄物處理去處問題,建設低污染之環保事業,可配合大新營等工業區之開發,處理相關廢棄物,並促進城鄉發展及增加就業機會。」

官方最可惡之處就在這裡,事前放寬工廠進農地,賭上的是抓到再說的躲摸摸心態,沒發現當沒事,一旦污染被發現,地方喧嘩沒關係,只要不上媒體不成風暴,工廠營運開發照舊,一旦變成焦點掀起漫天風暴,馬上換個面孔一臉無辜,中央地方互推,法令標準搬出,個個仿如無力苦吏愛民第一。

問題是事前不管控,放著工廠蜂湧進農地,造成污染再來裝無辜,那種臉孔讓人厭惡!

農村長期凋蔽,但是國際未來糧食吃緊,優良農地將是全球開發到爛的土地上,未來最搶手的土地資源。台灣天生農業環境,卻在工業園區整片開發,小型工廠零星破壞,加上不斷傳出的廢料污染,已讓台灣農田環境無一完整,自毀天賜的未來寶地。

毒米樂!躲摸摸!可以預見的污染破壞,不願事前阻止,等到破壞造成,一塊地數十年不能用,才開始後悔,問題是左手後悔裝拭淚,右手還在開發簽同意,這些官真是夠了。

農地污染破壞,豈是後壁鄉一地,彰化多年前已被發現,高雄大寮、桃園石門污染接續掀開,同時間麻豆重油污染還沒解決,還有更多重金屬污染區域等待公布,台灣不是後壁毒米樂,而是處處危機。

諷刺是,後壁鄉還是農村再生的試辦點,作為農村樣板的重要使命,發生如此影響聲譽的農地污染事件,極力推動農村再生的農委會、水保局,也該出來說說二句,不該是辦活動、搞建設,砸錢很行,遇上關係農村生產問題,馬上無語,躲到無蹤,擠不出一點言詞,不是信誓旦旦要農村再生、富麗農村嗎?

在農村再生條例第十二條中明訂,主管機關得對第九條第三項所定農村社區整體環境改善及公共設施建設予以補助;其種類如下:

(中略)

四、污水處理、垃圾清理及資源回收設施。

負責再生業務的官方,該不該出面說明,這個條文是不是為污染進農地打開大門,讓後壁鄉毒米事件能在全國農村依法泡製?如此農村再生的後果,是不是造成危害才來後悔裝無辜?

污染事件發生,別怪受害的農民,別罵合法設立的工廠,該譴責主事的官方,甚麼樣的心態,讓工廠入農田?甚麼樣的管制,讓毒物入農地?

回到後壁,總是看著火車站前聳立的無米樂老農,這些官端著銅像招攬觀光,卻是漠視老人家愛鄉護土的真心意。

無米樂變毒米樂,好個農村再生上天堂。

※ 本文轉載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