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滅村 公部門照推越域引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莫拉克滅村 公部門照推越域引水

嚴正抗議公共工程委員會污衊反越域引水的原住民與環保人士

2009年11月17日
作者: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高雄市綠色協會

11月12日立報刊出一篇報導「小林滅村真相未明 曾文越引仍想繼續」,文中訪問公共工程委員會代表盧泰宏,摘錄如下:

但公共工程委員會代表盧泰宏說,依工程專業判斷,曾文越引的鑽炸不可能引起災害,他認為居民感覺到鑽炸時的震動,「應該是心理因素。就是聽到炸藥的聲音,覺得好像震動得很厲害。」他進一步表示,除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去年一次大地震造成地質破碎所致。

盧泰宏說,雖然曾文越引工區全毀,隧道也都堆滿土石,「但只要把隧道裡的土石都挖出來,工程就可以繼續了。」對於風災改變地質地貌一事,盧泰宏認為沒有問題;工程會並預計在下周進行試炸,以佐證鑽炸跟滅村無關。

盧泰宏並說,居民將滅村與曾文越引相連結是為索賠。「921發生時政府也有撫卹,不過只有1百萬;現在災民想要說是引水的問題,就可以國賠1千萬,這差很多。」

本聯盟要提出嚴正抗議政府官員隨意污衊自始便反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的原住民及環保團體人士。首先,要請問盧泰宏什麼是「心理因素」?當人民要反駁政府的計畫時,政府要求人民要拿出證據來,今天我們也要要求您拿出證據來證明越域引水的鑽炸用量紀錄,怎可用居民的「心理因素」(感受之詞)來污衊每日居住於當地的居民?那麼本聯盟是否也可以臆測或合理懷疑盧先生是否是被「聯合大地工程」收買了?

那瑪夏居民及環保團體反對越域引水工程不是在八八風災之後,這在環評記錄及新聞均可查證,足證並非是要求賠償而反對越引工程。 如今六百多人失去生命,我們不見政府官員的反省與檢討,反而處處防堵調查真相,如今還反過來污衊居民要求賠償。 這樣的心態如何撫慰六百多條失去的生命,又如何向等待「真相」的受災居民交代?

三個月過去了,馬總統承諾的「真相調查委員會」在哪裡? 從行政院到公共工程委員會,政府相關部門不敢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請問你們在「怕」什麼?

我們的訴求:

  1. 政府有責任還原真相,給小林村近500位的罹難者、那瑪夏、新開等工程周邊部落數十位被土石淹沒之災民、及犧牲的14位越域引水工程人員一個交代。
  2. 行政院應立即成立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真相調查小組」。
  3. 專案調查小組成員必須包含小林村、桃源鄉勤和村與那瑪夏鄉民族村當地越域引水工程周邊受災村落/部落居民,及環境公民團體;並非只有專家、學者、及鄉長村長等代表。
  4. 專案調查之決行過程應採行公民審議決策(公民陪審)之模式,而非專家、學者說了算。
  5. 台灣土地及水資源已經超限利用,而超限利用並非原住民的罪過,台灣政府已經被財團綁架,取水不是爲保障人民民生用水,而是要供應不斷擴張的工業園區。請政府及與政府配合的慈善團體不要把破壞山林的罪名強加在原住民族身上。

以上是聯盟團體在 10月11 日全國治水會議記者會中的訴求,一個月又過去了,請問馬總統英九、行政院吳院長敦義您們聽到人民的聲音了嗎? 要求很簡單-就是『真相』。

共同連署:
※ 原住民支援/環保團體: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女藝協會、綠黨、台灣環境行動網、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陸續連署中)
※ 災區團體:台灣八八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88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南方部落重建聯盟、(陸續連署中)

新聞聯絡人:徐蟬娟 0970-180-712 魯台營 0933-29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