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猩猩還有明天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猴年特刊

紅毛猩猩還有明天嗎?

2004年01月27日
編輯:蕃茄

紅毛猩猩與黑猩猩、侏儒黑猩猩、金剛猩猩同屬巨猿科,卻是唯一生活在亞洲雨林中的一種。牠們是現存與人類血緣最近的動物之一,身上有許多人類的特徵,甚至擁有自己的思想與感情。

紅毛猩猩也有文化

紅毛猩猩,英文為orangutans,來自馬來文orang hutan,意思為森林的人,是僅次於非洲大猩猩的第二大猿類,過去30年來,學者始終認為獨來獨往的紅毛猩猩,缺乏社交能力,不可能創造出獨特的文化行為。但最近美國杜克大學一群科學家,在紅毛猩猩的原鄉婆羅洲及蘇門答臘島,針對六組紅毛猩猩進行長期觀察,結果顯示,紅毛猩猩不只聰明,還有文化傳承呢!

母紅毛猩猩與牠的小寶寶牠們不僅有能力學習新的生活技巧並教給同伴或下一代,而且不同族群的紅毛猩猩還有不同的文化特性!例如,在婆羅洲的一組紅毛猩猩會以樹葉當成餐巾紙擦臉,而且媽媽會教牠們的小孩如法炮製;另一組紅毛猩猩則會以咂舌聲互道晚安;有的會用樹葉包裹類似榴槤的有刺果實,就像人類使用手套一般;有的會拿小樹枝掏取樹洞裡的螞蟻來吃……等。和其他的靈長類比較,習慣獨居的紅毛猩猩較少社會互動;因此,以往科學家認為紅毛猩猩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是這次的研究徹底打破既有觀念。由此可知,紅毛猩猩和大猩猩、黑猩猩同樣聰明,唯一的差異只是性格罷了。

森林的園丁

研究顯示,紅毛猩猩對自然環境的貢獻極大,稱牠們為「森林的園丁」一點也不誇張。居住在熱帶雨林及濕地林中的紅毛猩猩,當牠們嬉戲、築巢或發怒時,會折斷樹枝,無意間把茂密的樹木冠頂層打開一道縫隙,陽光因此穿透到地面,這種舉動有助於林中的植物生長。而體格龐大的雄性紅毛猩猩,牠們採食大量野果,吃完的水果種子隨意吐棄在林地上,也為果樹的繁衍創造無限生機。

雨林悲歌

牠們屬於一夫多妻的社會,群體結構通常由母猩猩帶領數隻小猩猩組成,公猩猩僅在母猩猩發情時前來交配。性生理期為29天,每胎只生一隻仔猿,並由母猩猩單獨將小猩猩撫養長大;而且,母猩猩在撫育期間,不再和其他公猩猩交配,撫育期長達7年左右,如果以紅毛猩猩大約30-40年的壽命估算,一隻母紅毛猩猩一生頂多生育3到4次,所以野生的紅毛猩猩數量不多。

在雨林中掙扎求生的紅毛猩猩暴增的人口與蓬勃發展的工業,讓紅毛猩猩的家園以驚人的速度流失。然而,人類入侵雨林並非唯一的威脅,非法的野生動物交易無異火上加油。從事紅毛猩猩研究與保育工作的世界級學者碧露蒂高蒂卡絲(Birute Galdikas)說過,紅毛猩猩運用語言的能力大概等於3歲的人類孩童。尤其小紅毛猩猩,牠們略帶橙色的大眼睛,靈巧的動作、多變的表情,還有比身體長的手臂,那可愛到不行的模樣,對人類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又因紅毛猩猩的母性強烈,母紅毛猩猩會為了保護牠們的幼子而拼命,因此獵人在盜捕小紅毛猩猩的同時,必先殺死母猩猩,手段極為殘忍。

根據最新的資料統計,沙巴目前仍有13,000多隻紅毛猩猩,但是整個婆羅洲紅毛猩猩的總數最多3、4萬隻;而蘇門答臘則只剩5,000隻了。牠們在馬來西亞婆羅洲與印尼蘇門答臘的原始棲息地,據估計過去20年來已有80%遭受破壞,當地政情動盪,濫砍、濫伐的問題日趨惡化,加上人類毫無節制的濫捕、濫殺,導致紅毛猩猩瀕臨絕種。專門研究紅毛猩猩的哈佛大學人類學家諾特就曾痛心地指出:「按照目前棲息地遭受摧毀的速度,紅毛猩猩在未來10到20年內就會絕種。」

最後,讓我們將不捨的心情轉換成祝福,祝福全球的猩兒們,也祈禱牠們的棲息地不再遭受人類無情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