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自然遺產少女峰:人類與自然相處的最佳典範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瑞士自然遺產少女峰:人類與自然相處的最佳典範

2009年11月20日
作者: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少女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少女峰(包含雍芙勞Jungfrau–阿雷奇Aletsch–俾茲合恩區Bietschorn區域,簡稱JAB)位於中南部的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在Brig和Interlaken兩個小鎮之間,是阿爾卑斯山脈的主體。從19世紀以來,少女峰就是高級的戶外活動及滑雪渡假區;英國詩人拜倫流連忘返,德國大文豪歌德吟唱瀑布,英女王維多利亞一世,不遠千里來朝聖;柯南道爾甚至將書中傳奇人物—─神探福爾摩斯埋葬於伯恩高地,可見得它是多麼受歡迎……

少女峰的地質為瑞士岩幕(Helvetic nappe,在歐洲第三紀中新世的期間,被推壓在較年輕的岩石上的大型岩石體)。在2千到4千萬年前阿爾卑斯山形成時,摺疊和擠壓的岩層產生了非常複雜的岩石結構,因冰河活動而露出。地文學上此區的特徵是陡峭的北坡和相對柔和的南側。阿爾卑斯山冠則是分別流入北海的萊茵河與流入地中海的隆河的分水嶺。

典型的冰河現象常年可見,例如U型谷、谷冰川、冰斗、角峰和冰磧石等。其中的阿雷奇冰川,是歐洲最大冰川。Fiesch冰川則為歐洲第三大,第二長。

強風與山勢的走向強烈影響此區的氣候。伯恩側是次海洋性氣候,有較高的年降雨量(Grindelwald的1,420mm)。瓦雷茲側則為次大陸型氣候,年降雨量是758mm (Brig)。

多樣的動植物生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植被和動物是典型的阿爾卑斯區系,依坡地、方位與海拔高度分佈。植被上的明顯區別在北坡和南坡之間:在北側,較低海拔的森林由闊葉種類例如山毛櫸、梣木、赤楊、榆木和樺樹所組成;南側對山毛櫸而言太過乾燥,由蘇格蘭松樹取代。北側亞高山帶以挪威雲杉、山梣、白樺與石松為主,南側則有較多大陸種類如生長於年輕土質上的歐洲落葉松等。在森林線上方是廣大的杜鵑花叢、高山草原和寒帶草原植被,以及在乾燥南坡上的乾草原。

少女峰的動物物種也屬於典型的阿爾卑斯系統,種類繁多包括高地山羊、山貓、赤鹿、岩羚、土撥鼠、幾種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如高山蠑)。代表性的高山鳥類包括鷲、茶隼、紅嘴山鴉、雷鳥、黑松雞、雪雀、懸壁雀、鬍鷲、小貓頭鷹和數種啄木鳥。

世界遺產的少女峰

Jungfrau的德文原意是「處女」的意思,因為以前住在伯恩高地的居民,經年累月的觀察氣候變化,發現每年最早下雪的地方都是這個山頭,初雪宛如處女般潔淨,因而取名為Jungfrau,國人較為含蓄,翻譯為「少女峰」。遠遠看去,少女峰(Jungfrau)、僧侶峰(Mönch)和艾格峰(Eiger)排成一線,山巒壯闊,當地人的傳說中,少女情竇初開,艾格是個覬覦少女的老頭,上帝為了保護純潔的少女,特地安排一個僧侶在中間監視。

從左到右為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排成一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8世紀以來,此地就是旅遊業與登山運動的一個國際性中心。與它的嚴酷環境正好相反,這個區域反倒有公路或纜車可以輕鬆抵達邊緣。1912年竣工的少女峰鐵道則是個例外,其終點站可以進入此區域北界內4公里處的展望點。早期歌德、拜倫、雪萊等人,都只能在少女峰的山腳下,仰望峰姿,無法登高近觀,留下些許遺憾。瑞士人阿爾道夫齊勒先生,於1896年開始興建登山鐵路,希望讓遊客以最輕鬆的方式,接觸少女峰;艱苦的工程在1912年8月 1日完工通車,是條人定勝天的通天鐵路。

少女峰;圖片來源:UNESCO除了少女峰鐵道終點站附近的大氣研究工作站人員之外,區內沒有永久性的居民,沿著南界有一些季節性的農場,只有很少數的綿羊和牛在夏天享用這片高山草地。四周95%區域除了一些滑雪足跡和登山小屋的設施外,可說是以一種完全自然的狀態存在。

少女峰地區是歐洲阿爾卑斯山脈最為冰河化的部分,包含歐洲最大的冰川和典型的冰河特點,提供形成高阿爾卑斯地質作用的一個精采紀錄。

※ 本文與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合作刊載。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