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站將建太陽能屋頂 一屋頂供萬戶家庭用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京南站將建太陽能屋頂 一屋頂供萬戶家庭用電

2009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0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京南站的設計方案出爐,最為引人注意的是,新南站將建成全球最大太陽能屋頂。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建築一體化太陽能發電系統。

南京南站太陽能屋頂建成後,接受太陽輻射面積達10.7萬平方公尺。這套系統的使用壽命為25年,其間可發電2.28億千瓦小時,相當於節約原煤8.5萬餘噸。

「全球有很多利用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的大型項目,但通常都是與建築分離的獨立接受太陽輻射的發電系統。因此,建設新南站這一項目將面臨許多挑戰。」中電電氣太陽能研究院院長賈艷剛說,除了考慮盡最大可能接受太陽輻射的最大效率,還必須考慮到整體站房的美觀性。

這套系統所發的電,除車站自用外,還可上傳電網,城市居民也可使用,如果按平均每天每戶用電量2千瓦時計算,每天屋頂所發電量可以滿足近萬戶家庭用電。這一系統與南京南站的應急電源相連,一旦站房電源出現中斷,系統可在0.07秒內直接供電,乘客不會覺察電源切換的過程。

業內人士說,該工程展示地方政府對於新能源利用和發展的支援,以及對新型建築建材推廣的鼓勵。因為這套系統概算投資2.7億元,按照現有新能源發電上網電價和財政補貼政策計算,電費收益只有2億多元,不可能成為獲利的項目。該工程展示地方政府對於新能源利用和發展的支援,以及對新型建築建材推廣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