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峰會12月登場 減碳經濟受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峰會12月登場 減碳經濟受關注

2009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史上最大的氣候變遷高峰會12月將於哥本哈根登場。不過,投信業者認為,哥本哈根會議成效恐不如預期,長期投資需觀察美國對氣候變化的態度。

施羅德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基金經理人韋伯分析,哥本哈根會議結果,將影響2012年到2020年溫室效應、碳交易價格、減碳科技等投資方向,但剛在新加坡落幕的APEC會議各國領袖透露的訊息,不太可能簽訂明確的條約,企圖冷卻市場對於哥本哈根會議的過高預期。

韋伯表示,因為各國政府早就透過刺激與獎勵方案開始執行節能減碳政策,若從現在已經陸續進行因應氣候變遷的產業前景來看,再生能源、核能、電動車和能源效率等產業,未來幾年的表現特別值得關注。

他還說,除了哥本哈根會議之外,另外一個影響氣候變遷投資的重要指標則是美國國會。

目前美國國會正在針對氣候變化的法規進行商討,未來一年內,這個法案通過與否,將會對美國能源產業界造成重大的影響,甚至衝擊氣候變遷投資方向,為了搶得先機,受到氣候變化法令影響的重要產業,一改過往拖延的態度,開始展開遊說動作,希望營造出適當的法令環境。

整體而言,韋伯認為,哥本哈根會議可望引起市場高度矚目,但是從短期角度來看,減碳經濟成長展望正在持續改善,而長期投資趨勢,則要觀察美國對於氣候變化的態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