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台灣白海豚進入滅絕倒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台灣白海豚進入滅絕倒數

2009年11月20日
整理報導:顧美芬

每年10月到隔年4月間,苗栗縣通霄、後龍及竹南鎮的漁民,經常巧遇素有「媽祖魚」之稱的「中華白海豚」,令人驚豔。

雖然曾有人建議縣府仿效花蓮縣賞鯨做法,發展苗栗縣白海豚觀光行程,但縣府評估後認為,漁港腹地也太小,可行性不高。不過,經常在台灣西沿岸出沒的中華白海豚,近來卻受到非法漁撈、沿海工業區開發、廢水污染等威脅,總族群數量低於100隻,且不斷地急速銳減中。

台灣永續聯盟普查台灣西海岸中華白海豚數量,研判可能不到100隻,滅種危機迫在眉睫,秘書長張恒嘉警告沿海工業區不斷開發,將造成海豚聲納探測失靈引傷亡,此外,之前苗栗縣發現暴斃的白海豚,沒有明顯的外傷,極可能也是環境污染所致。年底聯盟將彙整這一年調查報告出書,喚醒大家重視白海豚保育。

為了正視中華白海豚生存危機,10月25日由台灣環保聯盟主辦、彰化縣環保聯盟承辦的「救在彰化海岸‧千人守護活動」,1300多名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齊聚芳苑普天宮前,共同撐起繪有白海豚圖案的白傘、紅傘,排列成「白海豚SOS」圖像,象徵撐起中華白海豚的防護傘,寫下環境運動的創舉。主辦單位也計畫代表中華白海豚,提起公民訴訟,控告漠視其生存權利的政府單位。

台灣環盟會長王俊秀指出,開傘運動在國際上有其歷史脈絡。他說,1970年代的紐約,為了抗議建商在中央公園旁欲蓋起摩天樓,將破壞天際線、也損害民眾接受日照的權利,一群人發起「撐黑傘運動」以示抗議,成功阻擋該計畫。面對中華白海豚的棲地持續受威脅,王俊秀說,不排除將以「媽祖魚」之名,控告那些持續破壞媽祖魚家園的開發案,哪個政府機構有份,就控告哪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