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澎湖博弈公投反方勝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澎湖博弈公投反方勝利

2009年11月20日
整理報導:楊婷婷

澎湖設置觀光賭場的聲音已喧嘩近20年,動機在於開發澎湖、青壯人口外流嚴重、且澎湖因東北季風影響,一年之中有半年為觀光淡季,這半年,全澎湖彷彿進入冬眠狀態,百業蕭條。為改善這些情況,澎湖縣政府向人民描繪了一張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的美好藍圖,保守評估未來每年至少五百萬的遊客商機、並可創造三萬多名直接與間接就業機會,同時享受回饋。支持開放賭場的民眾大部分表示:只要做好配套措施,樂觀其成博弈帶來的經濟效益;反方則多數認為博弈傷害環境與治安,會摧毀澎湖可愛純樸的風氣。

1月初立法院三讀通過「離島建設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即所謂的博弈條款,將賭博除罪化,緊接著經建會研擬博弈事業管理條例送審後,台灣開放賭場即可跨出第一步,但最後仍須經地方公投通過才能設置。消息一出,各方民間團體聞之心痛,紛紛結合反賭聯盟舉辦315反賭場大遊行,當天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時,特別採倒著走的方式諷刺政府政策「開倒車」。根據《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因澎湖離島特性,可迴避原《公民投票法》中所設定的投票門檻,簡單來說,澎湖七萬多設籍民眾中,只要有3人投票,2人同意,1人反對也算公投通過,迴避原本地方性公投人數應達縣(市)投票權人數1/2以上的原則。

公投揭曉,不同意票佔56.44%,反賭勢力大勝4千多票。沒有配套措施是這次公投沒過的關鍵主因,「觀光賭場管理條例」原本是預訂年底前才能出爐,但卻先舉行公投。澎湖籍立委林炳坤是滿腹委屈與氣憤,他認為:「馬政府沒擬定相關配套就急著辦公投,要我怎麼說服鄉親放心投同意票?」他會在立法院繼續督促政府端出博弈牛肉,不排除博弈公投3年後捲土重來。林長興亦宣示將無限期拉長反賭戰線,視縣府誠意,取得對話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