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台北大巨蛋弊案遭監察院糾正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台北大巨蛋弊案遭監察院糾正喊停

2009年11月20日
整理報導:黃慧珊

孵了18年的大巨蛋開發案自95年招標後爭議不斷,諸如環評尚未通過前強行移植松菸老樹,致使數百棵樹木無辜死亡、未來開發後周圍交通問題等。一年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與前發言人潘翰聲聯名向監察院檢舉台北大巨蛋案招標、甄審與違法修改BOT合約等弊端,今年9月10日9月10日,監察院針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台北市政府提出糾正案。

糾正案的背景源於,大巨蛋開發案協力廠商竹中工務店聲明退出後,遠雄集團欲變更協力廠商為HOK S+V+E公司,但北市府甄審會不同意。然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三次撤銷北市甄審會的「不同意變更」,最後北市府只得同意。糾正案中認為,公共工程委員會不尊重甄審會的專業決策判斷。

另外,由於原協力廠商退出,北市府同意遠雄集團「變更」計畫書內容。但監委指出,「體育館、附屬事業及停車場之空間機能與使用、交通計畫、施工計畫、財務計畫等全部項目,均作變更,等同重提投資計畫書。」此做法違反《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條例》。因大巨蛋開發案採「最有利標」,以廠商提出的「投資計畫書」內容為審查標準,除非契約有但書或重大情事,否則不能在得標後重提投資計畫。

除此之外,北市府與遠雄集團簽訂的「興建營運契約」中,北市府對開發單位的附屬事業無「同意權」,與理應遵照的「公告契約草案」不符。糾正文中認為,該合約內容限縮北市府之「監督權」,政府如何對社區及民種負責。

10月8日北市府與遠雄集團談判後對於是否更換協力廠商仍無交集。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最糟情況是不排除終止與遠雄契約。松菸巨蛋開發案在監察院糾正後的已充滿變數,松山菸廠是否能重新妥善規劃符合人民需求,或者成為預防水患發生守護台北安全的的森林公園,端看台北市政府之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