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戴奧辛(Dioxin)爐渣毒鴨記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戴奧辛(Dioxin)爐渣毒鴨記

2009年11月20日
整理報導:黃慧珊

今年11月,高雄縣大寮鄉驚傳出現遭汙染的戴奧辛毒鴨。檢驗結果顯示,遭檢舉的養鴨場鴨肉戴奧辛含量為11.2皮克,超標5倍;場內飼養吳郭魚的池土戴奧辛含量更高達23.2皮克,超標11倍。雖然環保署立即派人撲殺飼養的9000多隻鴨子,但據了解,該飼養場址是非法掩埋和棄置含重金屬及戴奧辛爐渣的汙染地,已養鴨十多年,流入市面的鴨子難以計數。

毒鴨事件之後一星期,「無米樂」的故鄉台南縣後壁鄉也驚傳「鉻米」,調查報告顯示部分農地鉻含量高達3365ppm,超過限值13倍。爾後證實本次土壤污染來自農田旁的「超翔」資源回收利用公司,其廠內堆置的爐渣隨88風災的大水流出。雖然是合法爐渣場,但由於相關法令鬆散,業者才會將含重金屬及戴奧辛的致癌廢棄物隨意堆置。

環保署承認自民國50年代重工業萌芽起,就有電弧爐渣隨意傾倒的現象,但直到2008年才開始有資料列管。環保署認為爐渣污染是「歷史的共業」,不排除國內可能還會有類似的毒鴨毒米事件。

爐渣和集塵灰是煉鋼過程產生的主要廢棄物。爐渣是由以「鐵砂礦」為原料的高爐產生,毒性較弱,被歸類為一般事業廢棄物。集塵灰則來自利用「廢鐵、廢五金」煉鋼的電弧爐,含劇毒,被歸類為有害事業廢棄物。兩者皆含戴奧辛及重金屬。台灣每年產生2000萬噸的事業廢棄物,但最終處理場嚴重不足,導致非法棄置嚴重,山谷、河川、農田、漁塭、建築基地中都可發現隨意堆置情形。

經濟部91年實施「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之後,業者可將含戴奧辛、重金屬的鋼鐵爐碴,四處填土掩埋,只要非埋在農業用地,就不違法。或可將爐碴磨成石塊、細沙做成建材。然而,戴奧辛透過食物鏈傳到人體,短時間看似沒問題,但數十年後,這些有毒物質,難保不會從地底下或藉由呼吸系統,荼毒人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