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永和居民:四號公園綠樹留下 水泥廣場夠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永和居民:四號公園綠樹留下 水泥廣場夠了

2009年11月20日
本報2009年11月20日台北訊

政府呼籲節能減碳的同時,中和八二三公園(4號公園)卻計畫大規模移樹改建水泥設施,此舉引發居民和環保團體的強烈不滿。昨(19)日上百位居民聚集公園前,拉起白布條、高喊「廣場夠了、我們要樹」等口號表達憤怒,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永和社區大學等團體也大力聲援,呼籲政府重新設計規劃案、撤除原有水泥設施、種更多樹木,還給居民健康的生活環境。

綠黨指出,早在1955年所制定的都市計劃,永和原是以英國耶伯聶澤.霍華德(Ebenezer Howard)所提出的花園城市概念來設計,預計居住3萬人且公園綠地須佔全市1/9面積;然而永和市目前有超過23萬人居住、每平方公里超過4.1萬人,是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綠地更是被轉作文教、住宅用地,所剩無幾。

據地方居民瞭解,位於北縣中和市與永和市交界的4號公園,因為地下停車場、國立圖書館台灣分館、警察局和水泥廣場等建築的切割,僅剩不到2/3的綠地;然而中和市公所透過縣政府向中央內政部營建署申請上千萬經費辦理「八二三公園及周邊藝文特區與環境景觀改善工程」,該工程分為四期,計畫將公園內剩餘綠地增加十多處水泥廣場、甚至可能得移植近百棵的樹木。

地方居民日前成立「雙和護樹聯盟」,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永和社區大學等公民團體也大力聲援,緊急成立部落格、聯合發起「搶救四號公園綠樹:廣場夠了,我們要樹!」連署,要求馬上停工撤除圍籬、變更設計以原地保留綠樹;此外,中和市公所應全部公開相關資料,召開聽證會廣納民眾意見,落實公共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