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堵舊火車前站 鐵道公園內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堵舊火車前站 鐵道公園內重生

2009年11月20日
本報2009年11月20日基隆訊,賴春福報導

18日,基隆歷史建築七堵舊火車前站在鐵道公園內拆遷重組啟用典禮,地方人以「入新厝」心情,舉行七堵鐵道公園啟用儀式。


七堵木造車站,王傑繪。

七堵火車前站因應光明路拓寬,面臨拆除或保存兩難,經地方民意與文史團體大力爭取,並獲市府支持,台鐵同意拆遷重組、移地保存下來,留下台灣稀少的木造車站,豐富鐵道文化。

七堵火車站早期分成前、後站,前站1897年開始營運,站房建於1912年,為日式木造建築物,迄今已近百年歷史,也是台北車站以北唯一仍保留日式建築風格的火車站,儘管七堵站經整修多次,不復見當年風貌,卻是台鐵一系列「堵」字站中,唯一保存木造原貌的驛舍。

基隆市文化局長楊桂杰表示,這次工程除了針對七堵火車前站舊站體進行拆遷重組,總經費為2300萬元。自2007年11月30日起開工,迄今年4月9日完工,7月1日完成驗收,後續辦理原建照申請變更設計、使用執照及正式用水用電。

他說,這項工程除了針對七堵火車前站舊站體進行拆遷重組,另新增月台新作工程以及公園景觀地坪鋪面施作等新作工項,如同為舊站體的老靈魂注入一個新的生命。

楊桂杰指出,七堵火車前站的舊站體就像一位老朋友,她曾出現在我們一起合照的舊照片裡,也曾陪我們一同為我們的家人、朋友送行,一起分享我們自外地返鄉時的期待以及喜悅。現在她搬家到「七堵火車站鐵道公園」,未來市民朋友可以像拜訪一位老朋友,經常來這座公園走動。

※ 王傑是基隆七堵人,留學西班牙五年半,回國後成立廟口畫室。最近太雅出版他的新書《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22日下午15:30至16:30,他將在台北微風廣場紀伊國書店舉辦第二場新書發表會。

※ 本文同步刊登台灣水產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