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科進駐 逾百彰縣人載棺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中科進駐 逾百彰縣人載棺抗議

2009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100餘名民眾,22日前往彰縣預定地舉行「中科死期告別式」,「送葬行列」以農用車載運假棺木及寫著「馬匪、卓匪」的稻草人等,且車前還懸掛縣長卓伯源相片,下方寫著「駕馬西歸」,強調未來如執意動土將激烈抗爭。

卓伯源競選總部發出聲明表示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並指出,行政院已經宣示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採取最嚴格的環評規範,而且史無前例地要求園區廢水必須排放至外海3公里處,二林園區總投資額1.2兆、年產值高達9200億元,可帶來3萬個就業機會,是彰化鄉親期待的大建設。

這項活動由彰雲環境搶救聯盟總幹事周明文發起,除了100餘名民眾前往響應以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前往聲援,國民黨提名的縣議員候選人洪文程並到場致意。

他們以「送葬」方式進行,行列中還有電子花車播放哀樂,民眾分別持招魂幡、頭綁白布、拉白布條,隊伍最後停在台糖大排沙農場辦公室前方的一塊空地後,還有人送上「腳尾飯」,同時不時撒冥紙。

周明文等人指出,中科四期、國光石化進駐彰化的計畫,將會造成污染,嚴重危及彰化農業,剝奪農民的生存權,希望政府懸崖勒馬。

警方在場兩度舉牌警告違反集會遊行法,最後周明文決定取消原來焚燒假棺木、稻草人的儀式,但是強調如果政府仍然執意要開闢,將在未來的動工典禮中進行激烈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