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碳排放交易法案 本週進行表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碳排放交易法案 本週進行表決

2009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2日路透雪梨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數月政治折衝後,澳洲政府本週將公佈修正過碳排放交易法案,且可望於26日國會今年休會前進行表決。如果這次排放交易制度(ETS)再度遭到充滿敵意的參議院否決,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將有機會以氣候變遷為由,提前舉行大選。

排放交易制度將於2011年7月開始實施,涵蓋1000個澳洲最大污染源,這將是歐洲以外的第二個國內碳排放交易平台,為每公噸碳排放定價。

澳洲排放交易制度的爭辯,受到其他國家密切關注,尤其是美國,美國國會議員正在為他們的提案展開辯論。鄰國紐西蘭也試圖通過修正過的排放交易法案。

這項碳交易制度是陸克文2007年競選的重要諾言,他希望於12月在哥本哈根(Copenhagen)舉行全球氣候會議前,ETS法案能過關。

但自由黨議員反對這項法案,指稱將會因此犧牲就業機會,並損及產業。澳洲政府已同意將農業排除於ETS法案外。但反對黨仍尋求進一步修正法案,以確保煤礦業者與發電業者受到額外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