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台灣島最後的原始海岸林《陳情書》 | 環境資訊中心

留下台灣島最後的原始海岸林《陳情書》

2006年03月20日
陳情團體: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屏東野鳥協會、高雄市柴山會、台灣環盟屏東分會、台灣環盟台東分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灣生態學會、蠻野心足協會、靜宜大學生態所研究生、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留下台灣島最後的原始海岸林、留下台灣足以傲人的一塊原始海岸林處女地、留下椰子蟹在台灣島最後的故鄉、保留過往琅嶠卑南古道的遺址,取消公路開發,成立國家級的步道。

十大質疑

1、唯一、僅存、不可取代 動工了!台灣島最後的自然海岸林就消失了!

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預定路線,為台灣僅存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屬生態敏感區域,一旦道路開發將造成對生態不可回復的傷害。

2、開發單位應依法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重新評估本計畫

根據環評法第16條之1規定,開發單位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開發許可後,逾3年始實施開發行為時,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本計畫於90年7月12日,環保署審查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92年1月行政院核定本計畫,環評通過已近4年半,開發許可就在2006年1月逾3年,按理就要提出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然而,公路總局竟在到期前夕,根本沒有任何實際動工的作為,僅在現場立下一個95年1月14日開始施工的告示牌,明顯在閃避此一環評規定。

3、居民立即的環境衝擊

因應地方發展道路兩側店舖經濟的呼聲,將行經上、下南田村之聯外道路改為村內道路。但並未針對所經區域之環境、地貌等資料進行比較、公路直接經過社區,有可能增加車禍、噪音及聚落生活的改變,必須評估。

4、「台灣最後處女海岸-台26線劃穿最後淨土」

本案沿線經過「沿海保護區」、「河口、河川行水區」、「水庫自來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重要遺址」、「國有林班地、保安林地及水源涵養林」、「墾丁國家公園」、「地盤下限區」、「斷層區」、「地質構造不穩定區」、  「噪音管制區」、「水源污染管制區」、「以劃設限制發展地區」、「山坡地及山坡地保育區」、「六個原住民保留地」及「軍事管制區」等。

5、違逆世界進步價值--開倒車

韓國首爾市拆除高架橋交通動線,復原清溪川。但是到了2005年10月完工後,大大的改善了周邊噪音、污染,平均溫度到了夏天也比首爾市區低3.6度,而在復原前,此區的氣溫比首爾的平均氣溫高5度以上,除了環境宜人之外,其傲人的成果以吸引了國內外無數的觀光旅客來此區駐足觀賞,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與投資相比,產出效益將達59倍,報告預計每年遊覽清溪川的外國遊客人數將達到200萬—300萬名。韓國總統盧武鉉在談到清溪川修復工程時說,從現在起,漢城的發展應該重視的是質而不量。

6、水泥台灣、永續浩劫

經建會驚覺「濱海環島道路」已將離島水泥化,也將離島的生物殘殺殆盡;營建署計畫1年10公里的速度復育已水泥人工化的台灣海岸線。

7、嚴重違背了2002年通過的「環境基本法」

中央及地方政府嚴重違背環境基本法第3、4、7、18、25、26條的重要價值。

第3條-基於國家長期利益,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均應兼顧環境保護。但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對環境有嚴重不良影響或有危害之虞者,應環境保護優先。

第4條-國民、事業及各級政府應共負環境保護之義務與責任。環境污染者、破壞者應對其所造成之環境危害或環境風險負責。前項污染者、破壞者不存在或無法確知時,應由政府負責。

第7條-中央政府應制(訂)定環境保護相關法規,策定國家環境保護計畫,建立永續發展指標,並推動實施之。

第18條-各級政府應積極保育野生生物,確保生物多樣性;保護森林、潟湖、濕地環境,維護多樣化自然環境,並加強水資源保育、水土保持,及植被綠化工作。

第25條-中央政府應視社會需要及科技水準,訂定階段性環境品質及管制標準。地方政府為達成前項環境品質標準,得視其轄區內自然及社會條件,訂定較嚴之管 制標準,經中央政府備查後,適用於該轄區。各級政府應採必要措施,以達成前二項之標準。

第26條-中央政府對於環境污染行為,應建立事前許可、機動查核及事業自動申報制度,以有效管制污染源。中央政府對於稀有資源及自然與文化資產之利用,應建立事前許可、管制及稽查制度,以有效保育自然資源。

8、變更內容部分,應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

91年3月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定稿本,迄今近4年,開發基地的環境生態現況為何?應先釐清,何況本案的構想是在十幾年前啟發的,因此必須提出追蹤報告,並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並針對變更內容部分,應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

9、唯一的自然海岸林動工後消失,台灣將邁向世界永續最後一名

台灣是世界永續指標倒數第2名的國家(第145名),只贏過北韓。天然海岸林--是生態資源重要的指標之一,有其不可取代性。1月底在瑞士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所公布的「環境永續指標」評比出爐了,台灣居然在全球一四六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二,僅略優於北韓,面對這個事實,除了驚訝外,更讓人由衷升起一個大問號:「我們的台灣,怎麼了!?」

安朔與旭海要發展觀光,最重要是保有此地最重要的賣點,就是其環境的珍稀與生物的多樣性,有效保護在地的重要文化自然資產,保有「異質性」才是提升競爭力的先決條件。

政府在提升觀光旅遊的作法上,仍只停留在「發展與開發資源利用」上,而忽略環境保護與永續經營,花東或是墾丁這些曾是另台灣人引以為傲的自然遺產,缺乏遠見、過渡的開發讓自然資源匱乏,也讓台灣生物的多樣性逐漸喪失,讓地形地貌受到破壞,更讓台灣長久以來具有的「異質性」的優勢逐漸失去了。

10、民進黨政府將成為終結台灣自然海岸的最後劊子手

號稱本土的政黨,所做的事只是完成過往國民黨舊思維開發的老路,完成公路環島的美夢,寫下台灣交通史上公路連結的美夢;而守護台灣、台灣優先只是政治人物的口號。

我們呼籲及訴求

1、立即暫緩台26線安朔~旭海段新(拓)建道路工程第五標(6K+900~8K+900)的工程,針對環保團體的疑慮提出可行方案。此地原有的管制路段未經鋪設水泥,寬約3~4公尺,若拓寬為12公尺雙向通車,將嚴重衝擊此區的原始海岸林及生物的棲地。

2、全面從環境基本法、國家永續指標標準,檢討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之可行性。

3、開發單位應依法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重新評估本計畫,不應於3月20日違法動工。

4、這一段未鋪設公路的原始路段,應保留現狀,留下最後原始海岸林的見證:以國家步道的方式來規劃(林務局規劃過)、保護此地的生態,低度開發見證,堅決反對設計讓車輛快速通行的公路,以免嚴重破壞原始海岸林,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5、公路單位提出不做公路的替代方案。

6、提出現有台26線造成生態破壞及生物傷害的有效彌補措施,若不可行,則廢除部分經過墾丁國家公園的道路。

7、成立安碩、旭特殊文化生態保護區,以低度的開發朝向永續經營,讓社區與生態能永續發展 (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 。

政府單位投入資源,協助在地針對地方文化自然資產,做一完整系統的調查,並最為未來發展生態觀光的有力契機,將此地的珍稀資源作永續的利用,讓安碩及旭海兩地能因有此地的珍貴海岸資產,成為重要發展觀光的基礎。

而公路一開,此地的特色將全面因環境的破壞而消失殆盡,觀光、發展將成為不可能,而交通帶來的危機與破壞將立即呈現,永續沒有了?何來觀光?

8、成立國家級的特殊原始海岸林保護區,並向世界宣示我們保育此最後自然海岸林的決心與魄力。

將安碩南田的「石礫石灘、美麗沙丘、椰子蟹、特殊海岸珊瑚礁植被及海岸林」,申請成為國家級的特殊原始海岸林保護區,永久保持此地未開公路的寧靜與原始。

給執政者、相關單位的最後良心忠告

民進黨政府已經被一群只顧眼前利益的人把持,未能從國家長遠的發展、國民的永久利益來考量,透過規避環評法,欺下瞞上,一味只顧開發,而未能評估開發所造成的浩劫與國家永續指標的繼續沉淪,「台灣最後一塊處女海岸林」竟然是終結在本土政黨,標榜以台灣優先的民進黨政府手上的公務部門,這是何等的諷刺!

在此緊急呼籲政府相關單位,要求公務總局立即暫緩施工,全面檢討此段工程的必要性,因為在此地林務局早已規劃了國家級的步道,若能宣示朝向成立:

「國家級的特殊原始海岸林保護區」,並向世界宣示我們保育此最後自然海岸林的決心與魄力。

民進黨不能再走舊國民黨開發公路的破壞思維,以此公路為重要的分水嶺及轉折點,將開發轉變為保育,將水泥化轉變為生機盎然,將終結原始海岸林轉變為成立「世界傲人的原始海岸林的保護區」。

民進黨不要成為終結「台灣原始海岸林、台灣島最後椰子蟹故鄉」的劊子手及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