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氣荒」 眾多企業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南方「氣荒」 眾多企業停工

2009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連日暴雪天氣下,中國南方多個城市的天然氣需求大增,全國許多地區出現「氣荒」,部分城市缺口達40%,天然氣價格暴漲。

部分城市天然氣批發價格在半個月內平均每噸暴漲700元人民幣,一些工廠被迫停工停產,當地政府已啟動天然氣應急預案。

自11月以來,氣源緊張的情況從北京向東北、華中、華東地區蔓延。由於天然氣驟然供應不足,包括黑龍江、湖北和浙江等省市的工業生產和經營活動受到廣泛波及,一些大型企業被迫停產,政府機關燃氣空調已停止使用。西安、武漢、重慶、宜昌、南京、楊州、無錫、杭州等地都已啟動天然氣應急預案。

有專家分析說,如果氣源緊張持續,發生大面積氣荒,肯定會對中國整個經濟造成影響。

曾有業內人士表示,天然氣價偏低,生產商不願擴大生產是氣荒的根本原因,並有外界質疑此次「氣荒」可能是有企業不願擴大產能而導致天然氣供應緊張。

但作為天然氣供應商之一的中石油公司發言人對有關說法表示否認,稱部分地區出現「氣荒」現象,主要原因是極端氣候導致的需求暴增,現已適當壓縮工業、發電用氣,以保障重點地區和居民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