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風險有待評估 大度攔河堰進入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健康風險有待評估 大度攔河堰進入二階環評

2009年11月26日
苦勞網2009年11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寧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於11月23日舉行的環評大會中,決議將預計用來供應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與國光石化廠區工業用水的「大度攔河堰」開發案,送入二階環評審查。

大度攔河堰預計取用烏溪(即大肚溪)下游之溪水,再透過全長66公里的輸水管線,沿著彰化海岸將水往南運送,預計每日供應80萬噸用水。但由於管線沿途經過漢寶、大城溼地,以及漢寶、西勢厝文化遺址,且烏溪口為中華白海豚之活動範圍,開發案可能對其棲地環境造成影響。

大度攔河堰開發範圍圖。資料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但由於大度攔河堰的興建與否,攸關彰化境內中科四期與國光石化兩大案的開發時程,開發單位一度在會議中要求環評委員,讓此案有條件通過。開發單位表示,大度堰之管線會鋪設在現有的道路下方,既然當初開路已對環境造成影響,未來只是在地底多鋪一條管線也無傷大雅。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認為,大度堰一案根本應該直接撤案,一來烏溪水源並不豐沛,二來施工將造成河床裸露,使中部的風沙、揚塵情形更加嚴重,影響民眾健康。

而對於中科四期、國光石化所需的用水,雖有海水淡化替代方案,開發單位則表示海水淡化(每噸25-30元)成本過高,若興建大度堰,則可以每噸不到10元的價格供水。且淡化過程需要耗費大量電力,比起興建攔河堰,既不符經濟效益也不環保。

但有環評委員指出,科學園區需使用純水,烏溪溪水已受大台中都會區之家庭汙水污染,因此開發單位計算大度堰之供水價格時,尚須加上淨化溪水之成本,顯示開發單位對供水成本計算有誤,價格應該比開發單位所估計的還要高。

2002年集集攔河堰完工後,也造成濁水溪口河床裸露面積增加。有環評委員表示,他曾於2004年七二水災過後,前往濁水溪口勘查,發現高灘地積滿細泥,到了旱季,細泥乾燥後便形成揚塵。委請中研院氣候變遷中心化驗後,發現這些經大水沖刷後堆積的河川底泥,竟充滿有毒物質,長期累積下來,將對人體造成呼吸道病變、過敏等傷害。鑑於以上各項原因,環評委員最後決議,將大度堰開發案送入二階環評,進行更詳細的審查與評估。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