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改米輸非洲引起非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基改米輸非洲引起非議

2009年11月26日
GMO面面觀2009年11月25日報導

奈及利亞首要環保團體「環境權行動(ERA)」日前指控美國用污染米淹沒奈及利亞和其他西非市場。「環境權行動」也隸屬於地球之友,這是一個總部位於美國的全球環境保護聯盟。地球之友於11月9日對美國這種行為提出警告,並將聲明稿寄給記者。ERA指出,2006年美國農民因基改稻米種子汙染田地對拜耳作物科學公司(Bayer CropScience AG)採取法律行動,進一步證實了ERA在相同期間對奈及利亞和其他西非國家的稻米樣本進行測驗,顯示稻米受到汙染的結果是確實無誤的。

超過1,000名來自德州、路易西安那、密西西比、阿肯色斯,以及密蘇里州的農民對位於德國Leverkusen的拜耳公司提出控告。美國地方法院法官Catherine Perry正引導雙方進行庭外和解。拜耳的辯護律師和代表密蘇里州農民的律師團於本月4日向9位陪審團成員進行開庭供述,明年一月也會有來自阿肯色州以及密西西比州的農民進行另一場的法庭審判,他們將主張2006年美國農業部宣佈長稻米存貨中含有拜耳的基改稻米,使得他們的作物出口量大為減少。

對於美國農民和拜耳之間的訴訟,ERA表示生技公司與其夥伴將會暗中破壞食品供應,將基改米賣給對基改污染較不敏感的消費者,特別是缺乏完整的生物安全法令的非洲國家。ERA執行總監指出,當環保團體為這類的訴訟感到歡欣鼓舞時,令人氣餒的是這些令人驚訝的事實並沒有讓奈及利亞政府承認污染米的測試結果,或是採取建立有效的法令或行政公共架構來阻絕不健康食品的非法傾銷。

他表示這些以各種形式非法散佈基改種子的方式破壞了預警原則,這些生技公司以及跨國農業公司多年來一直用世界糧食計畫的名義將基改生物送到非洲,而世界糧食計畫最主要的援助國正是美國。新聞也報導在基改稻米LLRice 601汙染了歐洲和日本後,非洲地球之友團體也在ERA的協助下對非洲最主要的稻米進口地區-西非進行稻米供應監測。他們在奈及利亞、迦納、獅子山等國採取樣本送到實驗室檢驗,結果發現LLRice 601,也就是污染美國農田的基改米出現在樣本中。這說明了美國,以及其他製造基改生物自己卻不想要基改生物的國家會想盡一切辦法把基改生物送到非洲。

ERA也反覆重申要求在能驗證進口物品是不含基改生物以前,禁止從美國進口任何稻米。Nnimmo表示,奈及利亞人民要求聯邦政府應緊急釐定嚴格的生物安全法規,將非洲模式設為最低標準。任何無法通過這道標準的物品將破壞奈及利亞的食物自主權以及奈及利亞人民的健康。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