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植物園研究:氣候暖化確實影響開花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山植物園研究:氣候暖化確實影響開花期

2017年04月30日
本報2017年4月28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發布消息指出,該機構在福山植物園設置氣象站,並栽植許多展示植栽,經由長期間的氣象資料、植栽開花期比對、分析,研究人員發現園區的溫度變化對植栽開花期有顯著的影響。

圖1、福山植物園盛開的山櫻花不僅受到遊客的喜愛,也是研究人員監測氣候變遷的試驗材料

福山植物園的山櫻花不僅受遊客喜愛,也是研究人員監測氣候變遷的試驗材料。林試所提供。

研究員王相華透過新聞稿證實,於2010年至2016年間,福山植物園的現場調查人員以每2周1次的頻率調查園區數百株植物的開花期資料;經由花期與氣溫資料的整合分析,發現春季(3~5月)開花植物的花期明顯受到年初(1~3月)氣溫高低的影響,平均年初氣溫每升高1℃,春季開花植物的花期約提前5天。

圖2、福山植物園栽植的稀有植物 - 鐘萼木
福山植物園裡的鐘萼木。林試所提供

林試所指出,氣候變遷不僅影響植物抽芽、展葉、開花、結果、落葉等物候的時間,也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其傳粉者、種子傳播者、取食者和棲息在其上的生物。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之下,植物物候也轉變為監測外在環境變化的工具。

林試所指出,歐美等溫帶地區已建立大型的植物物候監測網,藉由累積不同地區的長期物候調查資料,評估氣候變化對於生物物候及生態系統所產生的影響,目前該所也規劃與氣象局等單位合作,推動台灣物候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