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生存權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還我生存權

2004年10月08日
作者: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

潔淨的空氣與水是人類生存的基本環境。「還我乾淨的空氣、還我乾淨的水、請縣長救救我們……」龍潭鄉凌雲村與上林村的村民,站在桃園縣政府前,高聲吶喊出求救的心聲。潔淨的空氣與水是生存的基本權利,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求,將近3個月宛如煉獄般的生活,逼得他們走上街頭……

凌雲村與上林村位在龍潭鄉的水源頭,空氣清新、水源甘醇,居民說這裡水質好,所以有許多老人家活到百歲。但由於山上被違法堆置的廢棄物,污染的疑雲籠罩全村。6月初,村民發現地主大規模開挖山坡地,地主說要做高爾夫球場,後來又改說要挖池塘養魚,居民卻看到埋下一袋又一袋的東西,現在已經堆的比原每次到污染現場,自救會會長一定會戴上防毒面具以免又吸入更多的有害氣體。本的山坡地還要高,從這下方湧出來的泉水還帶點黑色,72水災後,污染物質被大量沖出來,泉水就都是烏黑的顏色,他們才驚覺事態嚴重,開始反映出違法堆置廠址的問題。

居民發現,用山上流下來的泉水灌溉,植物會枯死、根部會腐爛,原本乾淨的地下水變得渾濁、有異味。地下水是這裡的重要水源,這一帶有100多戶居民,有50地下水是這裡的重要水源,這裡的居民一半以上多靠地下水灌溉、生活。多戶完全使用地下水,其他的則是地下水與自來水聯合使用。自從桃園大缺水,石門水庫的水就很少供應這裡,地下水居民是用的膽顫心驚,卻又不得不用,桃園縣環保局來做兩次水質採樣,都說水的重金屬含量符合飲用水的標準,但是居民根本不相信,烏黑的水符合飲用的標準,許多人喝了兩個多月的地下水,喝出一身的毛病,而且空氣中更瀰漫著山上違法堆置場所散發出來的異味,這陣子,居民更常常因呼吸系統的毛病而跑醫院。

循著正常的管道反映污染的問題,從7月初到現在,桃園縣環保局都以「符合檢驗標準」來解釋,沒有乾淨的空水源遭到污染後,惡臭的氣味讓居民生活宛如地獄,忍無可忍之下,決定到地檢署按鈴控告。氣和水,居民的生活宛如地獄。許多人甚至在別處過夜來逃避惡臭,忍無可忍,居民只好走上街頭。9月初,居民從鄉公所抗議到地檢署按鈴控告,甚至到縣政府前抗議,都沒有用。9月17日,村民獲知,新上任的環保署副署長蔡丁貴要到鄰近的平鎮垃圾掩埋場視察,居民決定半路攔人、下跪陳情,午餐時間到了,蔡副署長就直接前往污染地了解情形。

副署長視察後,當天下午,鄉公所就緊急調來水塔,用水車載水供給居民使用,環保署北區大隊更在週六、週日連夜趕工,在違法廠址上覆蓋帆布,大幅降低臭味,星期一北區大隊更調派大批人力,來做大規模的水質採樣。居民這一跪,諷刺的跪出了政府的行政效率,更突顯出桃園縣環保局對於公害事件的處理與緊急應變能力還有待加強。

環保署派人進行採樣,不只檢測飲用水標準的指定檢測項目,所有水中化學元素都要檢測出來。重金屬含量是檢測飲用水的指標之一,桃園縣環保局用這個單一指標,就認定符合飲用的標準,實在是太過草率。一般飲用水會檢測重金屬含量、揮發性有機物質以及化學需氧量,環保署採樣的結果,屬於揮發性有機物的甲苯濃度明顯偏高,為求周全,環保署北區大隊再次進行採樣,不只檢測飲用水標準的指定檢測項目,所有水中化學元素都要檢測出來。桃園縣環保局如此輕易就認定「沒有立即的危害」,簡直是拿村民的健康開玩笑,以重金屬含量「符合標準」的說法,是避重就輕的方式,還是專業能力有待加強。

公害事件如果像桃園縣環保局這種做法,加上環保署北區大隊又疏於督導的情況下,類似凌雲村民的案例可能會一再上演,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應變機制也許是環保單位必須重新省思的。